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地铁2号线又有大动作!站台安全门正在全线换新……

2022年01月22日10:33 |
小字号

随着地铁2号线沿线车站站台陆续更换新型站台安全门,乘客出行安全得到保障,乘车体验也进一步提升。

日前,记者来到地铁2号线淞虹路站站台处,看到这里的新型站台安全门已全部更换完毕,相较此前不仅外形变得美观、高度有所提升,运用的材料、工艺和技术也更加先进。

“新安装的站台安全门高度为1.6米,其采用了新的机械结构,不仅故障率较低,安全性也相对更高。”地铁2号线淞虹路站站长周振华告诉记者, 新型站台安全门系统还能够接收列车信号指令,待其接入地铁2号线CBTC信号系统,还将实现与列车的开关门联动,进一步缩短司机开关门所需的操作时间。

据悉,地铁2号线作为沪上老牌地铁线路,其环境、设备和技术与近年来新开通的线路相比略显老旧,因此上海地铁第二运营有限公司近年来在全线持续开展全方位的更新改造工程,本次站台安全门换新便是其中一项。

“最初的地铁2号线,不仅很多站台没有站台安全门,部分连围挡都没有。”周振华介绍到,地铁2号线自2013年起全线安装电动站台安全门,也就是本次改造前一直使用的站台安全门。据了解,其安装之初为与原本的围挡达到和谐统一,高度只有1.2米,且因技术限制,该门需要通过列车司机手动操作开关,无法与列车进行联动,限制了列车运行时间间隔。

旧站台安全门

为改善旧站台安全门为列车运行、乘客出行带来的不便,上海地铁第二运营有限公司将换新计划提上日程,并于2021年3月正式启动新型站台安全门更换工程,其首个站点就选在了位于长宁区的淞虹路站。

记者了解到,考虑地铁2号线客流量大、站台空间有限,上海地铁第二运营有限公司行业首创提出“即拆、即装、即用”的概念,以解决传统站台安全门换装方法面临的安全隐患、现场组织难、乘客体验差等问题,做到在不影响线路正常运营且“乘客无感”的情况下,更换站台安全门。

地铁2号线站台安全门更换施工现场

在项目启动前,上海地铁第二运营有限公司已与站台门供应商通过搭建实景试验平台,进行反复模拟实验,最终实现了全新的换装模式技术突破。然而,实际操作中仍存在诸多不可抗拒的因素,如遇到夜间列车调度、隧道维护保养等情况,使得施工推进相对缓慢。“每周可施工的日子不多,即使有时候可以施工,一晚上也只有3个小时左右,最多能换三四扇站台安全门。”周振华告诉记者,淞虹路站下行站台从3月开始更换新型站台安全门到全部结束,就足足用了近2个月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在夜间有限的施工时间里顺利、高效地更换新型站台安全门,工程启动前,施工人员就在淞虹路站站台处精细测量、提前打孔布线,使得更换期间,即使新旧站台安全门共用也基本做到严丝合缝,让乘客安全出行。

除此之外,为了不因设备原因影响乘客出行,车站还安排了维护人员值守保障,以及时调试设备。与此同时,沿线各站点也做好平行支援,如若出现故障,引起客流拥堵,能够协调力量快速疏散引导客流。

在地铁公司、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全力配合下,每日客流量趋近10万人次、施工难度相对较大的淞虹路站已于2021年6月底完成了全站新型站台安全门更换,这块“难啃的硬骨头”被啃下,也为地铁2号线全线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地铁2号线全线共有13个车站已完成站台安全门更换并已投入使用,其中包括长宁区范围内的淞虹路站、娄山关路、中山公园站和江苏路站4座车站。威宁路站、北新泾站预计将在春节后施工,届时,地铁2号线全线站台安全门换装工程将全部结束。(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