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社零规模居全国城市首位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年报”出炉,新增首店数量全国第一

2022年01月22日07:38 |
小字号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近日,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交出靓丽“年报”:2021年,上海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万亿元,同比增长13.5%,规模居全国主要城市首位;网络购物交易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全年新增首店1078家,同比增长18.6%;新增首店数量全国第一;夜生活综合指数位列全国第一。

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上海紧紧围绕做大做强首发经济、夜间经济、免退税经济、品牌经济,促进世界级商圈业态和功能持续提升等维度。首发经济方面,全市全年开设各类品牌首店1078家,新增首店数量全国第一,其中,全球首店或者亚洲首店14家,中国及内地首店167家。全年有超过3000个国际国内品牌在沪举办新品首发、首秀、首展活动,新增虹口、长宁、奉贤成为全球新品首发地示范区。

值得一提的是,只有20年历史的上海时装周不仅在2020年疫情爆发之初,快速举办全球首个线上发布时装周,还在全球受到疫情持续影响的2021年,毅然回归线下,为复苏全球时尚产业贡献“上海力量”。20年来,上海时装周累计培育300余名本土设计师走向国际舞台,网络曝光量高达40亿次。近日,全球百年时尚产业专业媒体《女装日报》将上海时装周遴选为“年度时尚企业/机构成就者”,并给予高度评价:“上海时装周是全球时装周创新者,为产业创造新机,为设计注入新血。”

夜间经济方面,2021年上海率先制定了《上海夜间经济发展行动指引(2021-2030)》,成功打造定西路—上生·新所等15个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和外滩枫径等多个夜间经济特色项目。权威机构监测显示,上海夜生活综合指数位列全国第一。

免退税经济方面,上海全年新增退税商店55家,客单价超40万元,全年机场收单退税商销售额2.5亿元,同比增长25%,居全国首位。南京西路离境退税示范街区示范效应不断增强。2021年,国际大型免税运营商中免集团线上平台公司正式落户浦东。浦东新区通过实施艺术品进出口贸易便利化措施,实现艺术品储存、展示和流转的全程保税。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加快推进,保税、跨境电商等多种购物业态协同发展。

品牌经济方面,本土制造品牌加快发展。2021年,上海集中推出121个引领性本土品牌,首批首发经济《上海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正式发布。开启“上海制造时尚消费佳品海外推广”计划,组织上海时尚消费品企业抱团出海。第二届“五五购物节”期间,通过成功举办“国潮大变YOUNG”老字号促消费系列活动,共有1168款老字号新品开展首发首秀。线上老字号数字博物馆正式开启。网络新消费品牌建设提速,天猫Top500新品牌中,上海有90个,数量居全国城市首位。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吴卫群)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