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举办高技能人才颁奖活动,营造“技能成才”的氛围

2022年01月20日10:22 |
小字号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需要高技能人才的支撑。

18日,浦东新区举办高技能人才颁奖活动,

以鼓励先进的方式,

进一步在社会上营造

“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氛围。

长期以来,浦东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积极培育符合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需要的技能人才。去年一年,新区通过大规模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组织和参与各级职业技能比武竞赛,开展各类培训近17万人次,培养企业新型学徒2933名,新增市、区首席技师70多名,新建市、区技能大师工作室30余个,并在全国和上海市职业技能比武竞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为鼓励先进,引导更多单位参与技能人才队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本次活动对在去年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荣誉的近300个选手和单位、浦东新区各行各业获得荣誉称号的100多位高技能人才以及浦东新区经备案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的6家单位进行了颁奖。

活动现场,在浦东新区职业技能大赛表现突出及作出巨大贡献的10位代表和17家单位、12位参加市赛(国赛选拔赛)的浦东获奖选手,以及8位高技能人才获颁各类奖项,另有3位企业技能人才代表获颁技能等级评价证书。

目前就读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袁国旭在2021年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汽车维修工学生组当中获得银牌。他在活动中表示,获得的荣誉让他对自己就读的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以前以为专业只是谋生,如今已经成为了毕生追求,我会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不断磨炼自己,提升技能,让自己真正成为一名高技能人才。”袁国旭说。

现场还进行了校企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由新型学徒项目代表上海电力大学和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台进行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签约。上海浦东新区现代产教融合促进中心还携手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杉达学院与央广视讯传媒(上海)有限公司、中集船舶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科新松有限公司等进行了“十校百企”计划合作签约。

据介绍,2021年,浦东新区进一步扩大校企联合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培养的合作模式,今年还将以大学生就业为突破点,探索校内外资源协同共享的新型校企合作机制,启动实施浦东新区“十校百企”计划,以产业游学、人才画像、企业实训、遴选入库、路演面试、就业见习等方式,促进学校和企业双向深度互动,实现一校多企、一企多校的多元化合作模式。

上海浦东新区现代产教融合促进中心主任李俊宝说,将通过“十校百企”计划搭建平台,以“培养在学校、实训在企业”的模式打造多校多企的合作环境,致力于更深层次的校企联动,让产教融合进一步面向行业、面向产业,实现高质量就业、精准就业。

活动还举行了高技能人才项目发布仪式,并展望浦东新区2022年的高技能人才工作。据悉,2022年,浦东新区将继续配合上海市做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技能展示及会旗传递工作;继续聚焦新区六大硬核产业和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开展第二届浦东新区职业技能大赛;继续落实好技能人才倍增计划,加大宣传推进落实首席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选拔资助、技术能手表彰、市级国家级荣誉推荐等技能人才项目,进一步发挥优秀技能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让“浦纳天下才,技创引领区”的理念深入人心。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