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浦:企校双师,提供技能人才培养新途径

2021年12月22日16:58 |
小字号

青浦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青浦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坚持党管人才,落实长三角人才发展规划,培养一批面向一线的工程服务人才和专业技能人才,构建更加灵活有效的人才评价体系,深化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改革,打造长三角人才港。青浦区人社局积极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充分发挥企业自主性,大力培养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企业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为本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在青浦威贸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里,正开着一场特殊的学徒培训,该培训是以集训班形式,按照“一班一方案”来开展,老师向企业职工教授着他们所需的工种知识。

从前,师傅带徒弟是过往很长时间里职业教育的重要形式,尤其是对技术和经验要求较高的工种,“新型学徒制”摒弃了过去老传统中的弊端,为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供了新思路,是一种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型企业职工培养模式。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充分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配合院校教育培训优势,通过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和评价“双结合”的模式,其主要特点是企业、学校双方师资联合培养,有助于不断提升职工岗位技能,畅通企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青浦区人社局高度重视企业新型学徒制业务的落实工作,全面推进全区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工作并给予大力政策扶持,在市级政策的基础上,再配套区级学徒制培养补贴政策,积极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区镇两级有序推进,扩大规模,加快实现企业技能人才培养的新型培训模式,2021年全区共有24家企业成为新型学徒制培养企业,培养企业新员工和转岗职工1480人,为企业发展和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新途径。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