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践行“过硬”标准,打造“纪律铁军”

2022年01月19日14:05 |
小字号

在建党百年之际发布《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坚强决心。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为保障,践行“过硬”标准,打造“纪律铁军”。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自觉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作表率。

践行“过硬”标准,强化“想干事”的意识。“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中央正确的决策部署,也离不开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做保障。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更应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把讲政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对此,纪检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化理论学习中养成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应对复杂环境考验中锤炼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保持政治责任。

践行“过硬”标准,培养“会干事”的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干部要抓好学习,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学习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重要保证。在各种新情况层出不穷的形势下,纪检干部要把学习当作一种职责,当成开展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全面熟悉和掌握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基础上,特别要加强市场经济知识、工程管理知识、财务审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拓宽视野,完善知识结构,扩大知识面。要通过学习,立足于新的形势和新的实践,敢于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提高业务工作能力。真正发挥好服务和保障作用、监督协调作用、参谋助手作用。

践行“过硬”标准,营造“敢干事”的环境。“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要建立和健全工作制度和激励措施,用一个良好的机制来约束纪检队伍。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能够做到有章可循、井然有序、目的明确,同时通过制订纪检干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制度,既能提高纪检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还可以充分发挥创造性,在工作中做到敢为人先,敢于探索、敢于创新,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和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大胆进行尝试,使纪委工作不断适应形势的发展,跟上时代的脉搏。通过制订一系列规章制度,约束和规范纪委干部的思想行为,使纪检干部知道什么应该做,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执行纪律特别是办案纪律,维护纪委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做到严于律己,秉公执纪,无私办案,改进作风,说实话,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勇于同腐败现象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

(来源:安亭镇万璐怡)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