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政治监督给予保障力和约束力

2021年11月16日11:02 |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向高质量发展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义不容辞。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启动之年,亦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首关之年,“十四五”瞄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而发展与进步的前提在于方向的正确和根基的清正。

重视政治监督,贯彻“两个维护”首要任务。为了推进“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开展,在规划的基础上要提前把握好政治监督意识,并且明确好政治监督所指向的根本目标就是“两个维护”。这是意识上和政治理念的问题,好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需要深入持续地推动,这些需要离不开对政治监督的重视,这是初心所向。

加强保障力度,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十四五”的发展宏图围绕着现代化建设目标,而正风肃纪能够为这些目标注入稳健的基底力和保障力,简言之就是通过监督治理不断纠正发展中出现的政治偏差,在关键时刻做好防腐反贪工作,防止“有心人”出现作风问题,所谓政治监督的重要性就体现于此。这种保障力一方面是各种政治实事最基本的要求,另一方面更是像一根不断警醒自身的红线,红线不仅要放在自己的心里,亦要互相监督,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

建立良性约束,建设“纪检铁军”强队伍。纪检监察的同志是关键,他们的专业化水平和高思想觉悟是最纯粹的内部力量,因为他们首先要求良性约束的建立,更容易遭受利诱。因此在深入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前提下,要确保“纪检铁军”的政治素养是高的,责任担当是有的,专业能力是强的,这种引领力将带领全党上下紧密团结在一起。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全面从严治党是更不能放松,此引领保障作用将持续为国家发展和社会安定提供效能。而我辈当自强,即“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在政治监督上下功夫,在公务这条路上走得廉洁而有力。

(来源:安亭镇 陆雯婷)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