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纪检监察工作不能止于“合格”

2021年11月16日11:08 |
小字号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应该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坚定不移地正风肃纪反腐,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全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是当前最为紧要的事情。

管好队伍,打造执纪铁军。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培养一支能打硬仗的纪检监察队伍。打铁的人,必须首先成为铁打的人。但事实证明,纪检监察系统个别干部也存在监督执纪睁只眼闭只眼的现象。要坚持严管厚爱,全方位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凡是要求普通党员做到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先做到,凡是禁止普通党员的,纪检监察干部应首先远离之,提升整支队伍的公信力,监督执纪更加高效。

转变思路,抓早预防为主。随着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明目张胆的贪腐行为少了,但“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事件却时有发生,但如果不及时纠正,就可能逐渐演变成巨腐事件,造成极大的社会影响。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真正站在对党忠诚、对普通党员负责的角度,履行好日常监督职能,构建起全覆盖的模式,在党员刚犯错时就果断介入,严肃批评问责,督促其改邪归正。

常抓不懈,织密制度笼子。当前,不敢腐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但有的干部并非不想腐,而是慑于问责后果,而处于观念状态,一旦监督松劲,就可能卷土重来。为此,在严肃查处治标的同时,要注重从具体的腐败案例中,深入挖掘干部堕落的根源,以及制度上的漏洞,从而举一反三不断完善制度,防止类似腐败再次发生。同时也要看到,一些腐败的手段也在更新,而且更加隐蔽,可以充分用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平台,推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产生更强的震慑效应。

(来源:安亭镇 钟萍)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