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才秀带 院士领航 | 2022年杨浦区两院院士座谈会举行

2022年01月19日10:56 |
小字号

1月18日下午,2022年杨浦区两院院士“人才秀带·院士领航”座谈会在杨浦滨江举行,邀请工作和生活在杨浦的两院院士代表金力、陈杰、汪品先、庄松林、黄崇祺、褚君浩、林元培、穆穆、常青、李兆申、徐祖信、李骏,聚焦“打造人才秀带,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主题,围绕新时代人才发展,共叙情谊、共话愿景、共促合作。

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谭朴珍,区委书记谢坚钢,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程绣明,区委副书记周海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姜道荣,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余海虹,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李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刚,区政协副主席顾登妹参加。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主持。

谭朴珍、谢坚钢、薛侃、程绣明、周海鹰为两院院士代表颁发“人民城市·海聚英才”发展研究院决策咨询顾问证书。

与会领导和两院院士代表共同启动“将遇·院士对话大国工匠”领航行动。

谢坚钢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建设人才高地。中央着眼全局赋予上海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任务,是上海发展的重大战略、重大机遇和重大使命、重大责任。杨浦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要求,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紧密结合“四高城区”建设,打造更大舞台供人才施展抱负,营造舒适场所给人才交流思想,创造更好条件使人才安居乐业。要坚持靠院士领航筑牢人才基础。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院士专家们,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家科技事业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杨浦将以精准优质高效的服务,助力院士在事业发展上取得更大成就,也衷心希望院士们充分发挥凝聚人才的“强磁场”作用,以科学大家、技术大家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吸引各方才俊常来杨浦开展交流研讨、常驻杨浦进行科研创业、扎根杨浦成就事业梦想。要坚持以科学谋划打造“人才秀带”。杨浦将以建设“人才秀带”作为人才工作的总抓手、总牵引,通过《深化实施“3310”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等措施,搭建吸引和集聚人才的高能级平台,进一步拓展人才科研圈、进一步拓展人才朋友圈、进一步拓展人才秀带圈,推动“人民城市”和“海聚英才”互融共生,为上海在人才强国雁阵格局中发挥头雁效应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谭朴珍在致辞中表示,杨浦历来重视人才工作,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区级支持海外高层次人才政策,并实施“3310”引才计划。市、区联手打造的全国首家以集中展示两院院士风采为主题的“上海院士风采馆”也坐落于杨浦。杨浦著名高校云集,科研院所集中,科创企业集聚,具有完整的“金字塔式”人才结构。可以说,杨浦人才工作起步早、基础牢、做法好,相关经验值得全市推广借鉴。他指出,上海的发展,从来都是靠人才。有什么样的人才,城市就有什么样的竞争力,有什么样的未来。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积极为上海发展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同时把发现和培养青年人才作为一项重要责任,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蓄足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

会上,两院院士代表以严谨的治学精神和高度负责的态度,为杨浦打造人才秀带,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积极建言献策,对于杨浦开拓视野、拓展思路,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会前,区领导与两院院士代表共同参观了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实地感受杨浦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蝶变过程。

目前,工作和生活在杨浦的两院院士共有69位。为进一步赋能“四高城区”建设,加快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杨浦探索建设“人民城市·海聚英才”发展研究院。未来,研究院将充分发挥以院士为核心的高层次人才引领作用,促进“政产学研用”多元融合,加快技术创新转化,为杨浦在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中发挥示范标杆作用赋能增势,在杨浦勾画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和“人才秀带”的人民城市发展新图景。

为更好彰显院士的引领效应,弘扬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杨浦还启动了“将遇·院士对话大国工匠”领航行动,将邀请各位院士与杨浦技能工匠、技术人才等共同参与,分场域讲述科研与制造背后的精彩故事,在对话中碰撞出另类的思想火花,并定期通过新媒体在杨浦、上海乃至长三角广泛传播,努力以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演绎好人民城市精神。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