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1月11日上午,杨浦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2022年01月13日09:30 |
小字号

1月11日上午,上海市杨浦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沪东工人文化宫隆重开幕。

主席团常务主席谢坚钢、魏伟明、程绣明、周海鹰、王莉静、顾毓静、董海明、蔡伟、吴晓童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全体代表参加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区委、区政府、区政协有关领导,原区四套班子领导,不是代表的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区十五届政协委员在视频分会场列席会议。

上午9时,魏伟明宣布杨浦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区长薛侃代表杨浦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五年,是杨浦发展征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克难奋进、砥砺前行,全力稳增长、增动能,抓改革、优服务,保民生、增福祉,防风险、护平安,转作风、提效能,历经大战大考,践行初心使命,圆满完成了“十三五”和本届政府各项目标任务,在新起点上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特别是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杨浦滨江考察,高度肯定从“工业锈带”变身“生活秀带”的创新实践,深情寄语“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杨浦新时期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给杨浦广大干部群众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薛侃从六个方面对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全力稳增长,经济质效持续向好;全力促转型,科创双创亮点纷呈;全力强品质,城市更新加快推进;全力惠民生,人民福祉持续改善;全力防风险,安全底线坚决守牢;全力强自身,政府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薛侃指出,今后五年,是杨浦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争做人民城市建设标杆、实现城区转型飞跃的关键五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刻把握世界格局之变、发展阶段之变、发展格局之变,清醒认识上海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决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不断增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和能力,紧紧围绕贯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努力将规划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把发展愿景变为壮丽图景,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杨浦的优异答卷。

薛侃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紧紧围绕提高党对人民城市建设的领导能力、壮大人民城市的发展动力、激发人民城市的治理活力、彰显人民城市的宜居魅力,不断推动经济硬实力稳步提升、创新驱动力持续强化、区域竞争力更加凸显、高效治理力不断释放、生活吸引力更为增强、文化感召力充分彰显,初步建成高标准人民城市实践区、高能级科技创新引领区、高水平社会治理先行区、高品质生态生活融合区。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提升城区核心功能;深入实施重大战略任务,不断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深入践行绿色低碳理念,积极打造生态宜居城区;深入构建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增进人民福祉;深入建设安全韧性城市,切实维护城区平安稳定。

薛侃强调,2022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也是新一届区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我市各项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导向,围绕区委“人民城市新图景、创新发展催奋进、民生保障提水平、城区治理再创新、‘双十’工程加把劲、党的建设更过硬”重点工作部署,细化落实“十四五”目标任务,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薛侃指出,要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聚焦稳定增长,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聚焦培育动能,厚植创新转型优势亮点;聚焦效能提升,做深城区治理绣花功夫;聚焦群众关切,力促发展成果公平惠及;聚焦风险防控,守住城区运行安全底线。

“要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着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使新一届政府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薛侃强调,要着力强化政治意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提升专业能力。深刻洞察发展大势,把握发展规律,增强应对多重现实困难、多重演化可能、多重风险挑战的能力。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提高新时代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工作水平。着力锤炼优良作风。每一位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竭诚为民服务,勇于担当作为,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大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和表决办法。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