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喜报!金山这个单位获国家表彰!

2022年01月18日14:56 |
小字号

近日,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印发通知,决定对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其中,上海市金山区总工会荣获“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上海市总工会关于“七五”普法工作要求,金山区总工会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和职工工作生活需求,制定了《关于在金山工会工作者和职工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围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宣主题,重点聚焦劳动保障、工伤保险、安全生产、民法典等与职工权益紧密相关的领域,构建起金山工会“大普法”工作格局。

聚焦农民工群体,提升普法理性维权功能

作为“上海制造”重要承载区,金山吸引了大量农民工就业,引导其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碰到劳动纠纷时理性维权的重要性日趋突显。区总工会依托农民工工资专项监督检查、建筑行业务工人员法律援助工作站等平台,开展各类农民工法宣、维权、送温暖等工作。近5年来,共为3283名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并开展“爱鑫冰柜”夏送冷饮、“爱鑫暖茶”冬送姜茶、“暖鑫无忧”赠送互助保障等农民工关怀实事项目。

坚持季季有主题,促进普法教育更具针对性

金山经济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为主,都属于生产安全事故易发行业,维护好职工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职责。区总工会每年围绕“3月女职工维权”“6月安全生产”“12月宪法宣传”等季度主题,创新开展模拟仲裁、知识竞赛等广受职工欢迎的现场法宣活动。如连续三年开展“鑫工护航”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竞赛,参与人数达13000余人,区总工会被评为2018-2019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先进、2020年全国“安康杯”职工安全健康意识与应急技能知识普及竞赛活动先进。

运用新媒体便捷优势,扩大普法人群覆盖面

区总工会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定期在“鑫工号”“鑫工友”微信公众号发布职工维权案例,每年年底汇总20个典型案例编印成“鑫工说法”案例集下发基层。同时,将本区域的典型劳动关系案例改编为法宣短视频,在抖音APP、微信视频号、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五年来共计发布短视频48篇,阅读量达117172人次;发布推文146篇,阅读量达33386人次。

开展“微型法治课堂”,坚持普法进基层实地服务

区总工会组建由法律顾问团、维权服务志愿团、区劳动关系指导员及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组成的多支工会法宣队伍,在线开通“微型法治课堂”菜单式课程目录,由基层企事业单位“点菜”,上门输送免费课程资源。“七五”普法期间,共计投入160余万元,开展“金山万名女职工学法”“《民法典》宣讲进企业”等宣传培训共计260多场,惠及23900余职工。

实施法律体检服务,推进普法与法治实践相融合

区总工会深入基层把脉开方,近三年来为企业提供劳动关系法律体检服务近百家,针对发现的劳动用工管理、集体协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供专业法律指引,为每家企业出具评估报告。特别在金山产业工人占比第三的纺织行业,指导区纺织行业工会联合会探索实践“一份合同六项协议”集体协商新路径,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先进集体”“全国行业集体协商先进典型”等荣誉称号。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