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是“阅读天堂”,更是“演艺新空间”!上图东馆迎来首批幸运读者

2022年01月18日11:20 |
小字号

博尔赫斯曾经说过:“如果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1月15日,浦东未来的“阅读天堂”迎来了首批幸运读者,在宛如“林中玉石”的建筑中感受“天籁之音”。

1月15日至16日,尚未正式开放的上海图书馆东馆,面向读者举办主题为“乐听阅享”的公测活动。2层多个导赏室、地下1层红厅、5层音乐主题馆首次揭开神秘面纱。“乐听阅享”活动秉承“用音乐推广阅读,用阅读普及音乐”的理念,在图书馆内引入高端音响和音乐,打造“一首曲,一套音响,一本书”的创新融合模式,为读者提供沉浸式的“乐读”享受,彰显出上图东馆的“大阅读”理念。

“黑胶唱片输出的是模拟信号,声音和其他数字音乐介质都不一样,它听上去更温暖,密度更高……”1月15日下午1点,红厅传出林子祥的磁性嗓音,“岁月流声——80年代经典港乐黑胶唱片品鉴”活动在此举行。

小布看到,上图东馆地下1层以红、黄、蓝、绿四色区分四个功能厅。其中红厅在功能上定位于举办室内乐演奏和欣赏活动。平面设计上,三面环绕的阶梯式座位形式,舞台下沉,为观众提供更好的演出观感;装饰选材上,墙面条形排列的木色格栅,配合灯光渲染出柔和温暖的场所氛围。

登上东馆2层,现场以音乐家之名设置了肖邦厅、威尔第厅、德彪西厅、贝多芬厅、阿姆斯壮厅、克拉莫厅、巴赫厅、门德尔松厅等导赏室,邀请了一众知名HIFI品牌厂商带来名贵器材,邀请读者及音乐发烧友现场品鉴。其中,既有售价高达500万元的阿卡佩拉音箱,也有百万元级别的HIFI音响设备首发,让读者成为第一批“尝鲜者”。而在中庭区域,读者还可欣赏黑胶唱片展区,佩戴体验各式新品耳机。

位于5层的音乐主题馆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区域内陈列中外文音乐主题图书及工具书约5000册,乐谱近9000件,中外文期刊10余种,内容涵盖乐理知识、音乐事业、民族乐器及西洋乐器理论及演奏法、音乐作品欣赏、艺术家传记、音乐物理学及设备技术知识、音乐科技应用等诸多主题。主题馆区除文献和展陈交流外,还配置有音乐欣赏、创作编曲、演奏录制等特色服务空间,读者不仅可以享受影院级的视听欣赏、高保真HIFI音乐体验,还能够通过专业的音乐创作软件进行音乐创作和演奏录制。

“我很高兴能参与到公测活动,也让我更加期待上图东馆全面开放的那天。”读者马先生表示,读书本是安静的,而上图东馆却引入了代表着“吵闹”的音乐,使他十分惊喜,他认为这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和音乐发烧友,从而拓宽阅读的边界。

上图阅读推广中心副主任夏磊介绍,上图东馆定位在“大阅读”范畴,馆内能阅读的不仅仅只有书,除视觉外还可调动听觉、触觉等感官要素。因此,上图联合典易影音推广机构推出了此次“乐听阅享”活动,安排了40余场古典音乐导赏会和2场主题讲座,2000多个公测名额在微信平台上被迅速“秒杀”,足见受欢迎程度:“我们常说建筑可阅读,其实音乐也是可以阅读的。”

据悉,上图东馆还于近日获上海市文旅局颁牌“上海演艺新空间”。未来,上图东馆将为市民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阅读推广和演艺相结合的活动,探索阅读和演艺深度融合的服务模式,开展多样化的阅读演艺体验活动。依托上图总数达21万张的老唱片馆藏,上图东馆还将推出馆藏唱片知识库,提供数字化唱片和个性化服务,从人、机构、主题、时间等多维度展示上图馆藏唱片资源,支持用户查阅、探索和欣赏优秀曲目,了解唱片背后的知识。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