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区图书馆“无障碍阅览室”正式对外开放

2021年10月17日17:38 |
小字号

10月15日是第38个“国际盲人节”,长宁区图书馆携手长宁区残联,共同举办了长宁区图书馆无障碍阅读体验日活动。

在本次无障碍阅读日体验活动伊始,长宁区图书馆通过邀请视障读者“阅读”盲文墙的形式表达了全社会对推动全民无障碍阅读工作的热忱期盼,同时也正式对外开放长宁区图书馆无障碍阅览室。

在本次体验日活动中,视障读者们阅读到长图馆藏的文学、科学、时政类盲文图书,并在长图馆员和志愿者的帮助下,体验了手持式助视器设备、一键式智能阅读机、盲人专用电脑与盲文点字显器使用和无障碍电影等文化服务。“这里非常的方便,因为平时我也很喜欢读书,但是看久了眼睛会不舒服,很需要可以转换为声音的的工具来帮助我阅读,一键式智能阅读机就能够帮我解决这个问题。”视障市民小薛说道。

一同参加本次活动的听障读者则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手语电影《建党伟业》,并参观了长宁区图书馆承办的“儿童青少年精神康复艺术作品展览”,长图丰富的无障碍阅读设备与人性化的服务也激发了他们的阅读兴趣,并感受到全社会的关爱和帮助。这里有手持式助视器设备、一键式智能阅读机、盲人专用电脑、盲人书籍、无障碍电影等。

为保障残障读者的阅读权益,长宁区图书馆无障碍阅览室为视障读者提供盲文图书375册,大字版图书288册,以及无障碍电影313部,并提供手持式助视器设备、一键式智能阅读机、盲人专用电脑与盲文点字显器使用。阅览室可同时容纳14位视障与听障读者,目前因疫情防控要求,视障听障读者可以通过电话或网上预约。

无障碍阅览室预约方式:

1、关注“长宁微图”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预约

2、电话预约:021-33538801

服务时间:每周二、周四、周六,9:00-16:00

长宁区图书馆近年来也不断通过场馆设备改建、技术手段提升、资源文献整合等手段,逐渐构建起适合特殊人群阅读的“无障碍文化服务”之路,未来还将继续拓展无障碍阅读服务的资源、技术手段与文化内涵,并根据特殊读者的反馈意见继续提升长图的无障碍阅读服务。(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