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徐汇虹梅:智能联动 助力阵地“云”更新

2022年01月17日10:29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打响“满意在徐汇,服务在虹梅”品牌,推动人工智能更好赋能党群服务,徐汇区虹梅街道AI党群服务站与园区两新企业云知声合作,深入推进“云”更新,共同搭建“云”平台。切实用好人工智能技术,强化园区白领及“两新”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努力打造园区党群阵地活力新面貌。

“VR+党课”全面提升红色党课沉浸感

虹梅街道党工委下属AI党群服务站立足漕河泾开发区,具有鲜明的“互联网+人工智能”特色。漕河泾开发区是上海市唯一同时具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出口加工区三重功能的开发区。互联网技术普遍应用于园区产业集群,互联网企业、人工智能企业、在线新经济等企业数量众多,相关领域从业人员近20万。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背景,开发语音识别系统控制下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VR学‘党史’”等多个项目,为党组织、党员提供沉浸式、互动式智能教学新体验。引进VR党建一体机,实现海量党建内容全自助。借由VR等设备,提升党课的趣味度和沉浸感。

“智能+家居”全面提升企业白领参与度

虹梅街道党工委面向以互联网企业为主的工作对象,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着力推动AI党群服务站为企业交流互动、产品发布、技术展示、信息获取等提供优质载体和渠道,以阵地资源累计服务企业百余次,接待来访近5000人次。

街道党工委与云知声合作,更新AI党群服务站部分家居为智能茶几,实现党史学习资源“触手可及”。智能茶几触控灵敏,使用安全方便,满足人体视觉与手触间的人性化要求,用手碰触玻璃屏上的图文标记,随心浏览、查询各类信息,形成互动,大大吸引企业白领参与度,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的吸引力。

“云+支部”全面提升“两新”党员管理力

依托虹梅街道AI党群服务站开放式智能空间,着眼组织建设、区域联动、人才凝聚、服务创新、场景应用5个发力点,“线上+线下”联动提升党建合力。与腾讯、云知声等企业合作,立足“24×365”目标,合力打造智能服务平台,实现近700项审批服务事项自助办理,并探索入党申请和党组织迁移等党群业务线上办理,努力实现“让党员随时随地找到组织、找到温馨家园”。

为加强对党员学习的监督,增加对党员的关怀式服务等内容,云知声配合搭建党群工作智能语音平台。借由机器人智能外呼,通过引入智能语音技术,采用人性化自然语音与党员交流,时刻保持优秀的服务态度,拟人化程度高,场景覆盖广,智能应对不同党员的问题。帮助完成离职党员关系转出提醒、政治生日祝福、学习强国提醒等工作,提高党员对党建工作的服务认可水平,提升整体工作效率。

智能联动,互联互通,强强联合,让人工智能持续赋能城市基层党建,为“红色引擎”加足马力,跑出虹梅党群服务“加速度”。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