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校园看“双减”,杨浦中小学积极落实“全员导师制”

2022年01月17日10:03 |
小字号

“双减”带来新气象

在杨浦的各大中小学校园里

“全员导师制”工作

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老师不仅对学生学业进行指导

还要做学生的

“良师益友”和“成长向导”

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

引入专业智慧

杨浦高级中学开展“扬”青年教师沙龙活动,邀请全国优秀班主任、上海市十佳班主任、劳动模范张璇老师以“于平常处显匠心”为题作了专题讲座。针对青年教师在班级日常管理、家长和学生沟通中遇到的问题,张璇老师从自身实践和思考出发,提供了一系列接地气的经验与建议。

平三小学和上师大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邀请上海市教科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郁琴芳主任带来“缓解家长教育焦虑,构建和谐家校关系——全员导师制背景下的家校沟通‘道’与‘术’”的专题讲座。剖析当下家长育儿焦虑的背后原因,分享了与不同背景家庭家长沟通的小妙招——“换一种方式说话”,让彼此沟通更顺畅、更温情。

上理工附小教育集团举行了“‘育’见美好 牵手幸福”导师工作学习分享会,邀请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枫老师作主题讲座《试点“全员导师制”,共筑“成长守护网”》,从杨浦区中小学全员导师制的“现实背景”与“价值导向”、“基本问题”和“关键策略”、“工作推进”及“试点要求”三大板块展开指导,以大量生动的案例,为集团内导师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让老师们都获益匪浅。

心与心靠近

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全体教师积极报名参与“课间健康跑”,与学生一起跑起来,拉近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距离,增强班集体之间的凝聚力。

包头中学为学生设置了心理资源教室,孩子们可以在宣泄区使用身心反馈调适系统等设施,以运动、搭积木、拼豆等方式解压。

同时组织了心理辅导主题系列活动。在“人际对对碰”游戏互动中,引导学生掌握人际沟通技巧,感受团体协作的力量,缓解人际交往带来的焦虑情绪;在“压力与我们同在”中,学生写下自己的烦恼和压力,其他同学助力献策。

在“画”解压力中,通过曼陀罗、禅绕画绘画的方式,舒缓焦虑,绘出个性,获得平静;在“人生拍卖会”中,激发学生思考自己的价值观念,体验和澄清自己的人生态度,明白当下的重要事项,确定切实长远的目标。

结合学生实际需求,每两周进行一次心理广播,开展“减压小方法”“时间管理小助手”“生活中的趣味心理学”等主题的心理广播。包头中学的学生在生日当天还会收到心理委员和老师的生日祝福贺卡,感受到被看见和被关心的温暖。

凤城新村小学通过心理游戏为学生进行导师匹配——如果导师和学生的心理类型比较接近,双方沟通交流起来就能更顺畅,情感交流也会更自然。

五年级学生和导师在学校操场进行了“心手相牵、逐梦未来”主题团建活动,导师和学生组建成团队,携手“闯关”。了解活动规则后,师生们立即行动起来,自我介绍,商量队名,设计队形及口号。

“护宝行动”“信任行走”“摸着石头过河”等游戏让团队成员之间越来越默契,陌生疏离感完全被打破,一张张洋溢着笑容的脸上,尽显团结与热情。

以情动人,用情育人

由老师引领带着孩子

获取向上生长的力量

让每一位孩子都能精彩绽放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