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完学费一年兼职可赚16万元?警惕网课“套中套”

2021年05月24日13:55  来源:新民网
 

5月21日中午时分,一名男子来到农行上海浦东花木支行,咨询征信报告查询和小额贷款业务。大堂工作人员李莺在询问贷款用途时,对方表示,将用于“网上学习”,并通过获得证书的方式来兼职。

李莺详细询问时发现,男子拿出手机微信,展示他和一名“老师”的聊天记录,并附有一份兼职就业合同,合同表明,男子若有相关学习证书,可保证一年通过挂证兼职获利16万余元。

这份不同寻常的合同立刻引起了李莺的警觉,这不是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法吗?于是,她继续询问男子,是通过什么渠道认识对方的。男子回答,是网上结识的,仅通过电话联系。网点向上级汇报,并拨打了报警电话。

随后,网点人员发现,男子已陷入诈骗分子的“套中套”陷阱中。诈骗分子利用当事人想赚钱的心态,告知他需要先缴付学费,才能获得证书,进而获得兼职的机会、赚取报酬。男子表示,已通过偶微信转账了3次,同时,获得了一张“技能证书”。对方称,可以继续参加网上学习获得其他证书。当男子表示,没有足够资金支付学费后,对方又说,可以通过向银行小额贷款的方式取得资金,于是,他才来到了网点咨询。

在民警和网点工作人员将近一个小时的劝说下,男子终于恍然大悟。他当场删除了对方的微信,并感谢认真负责的民警和工作人员。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