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杨浦区

过了腊八就是年!杨浦人这样庆祝传统节日

2022年01月11日11:20 |
小字号

1月10日是农历腊月初八,民间有喝腊八粥的习俗,新年的氛围也愈发浓厚,快来看看杨浦的社区里,居民们怎样过“腊八”。

荣庆堂为困难群众送去新春温暖

今天,“药企回馈社区,慈善惠泽殷行”——殷行街道公益慈善惠民活动在民星一村第一居民区活动室门前开展。来自老牌药店荣庆堂的专家团队现场坐镇,为居民们开展中医义诊、测血糖血压、测骨密度等多种服务。

现场,除了专业性的健康指导外,还提供代客免费熬制阿胶、理发、小家电维修等服务,为居民们的生活提供方便。居民许阿姨说,“测了血糖、血压、骨密度,这样一条龙服务真的很好。”

活动中,荣庆堂向50名社区困难群众每人捐赠了10斤米,5升油,以及1个爱心礼包。有困难群众表示,“社区经常电话慰问或者上门看我,这次荣庆堂还来给我们送温暖,是很暖心的照顾。”此外,荣庆堂还通过上海慈善基金会杨浦分会,向殷行街道捐赠善款3万元,希望在春节前夕,帮助到更多人。

上海荣庆堂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东表示,荣庆堂希望帮助有困难的家庭过一个好年。“我们企业关心社区群众的初心不会变,将一直保持下去。”殷行街道嫩江新村片党委书记秦菊美说,“这次企业爱心帮助的特殊群体,包括失独家庭、孤老、重残无业、独居老人等。我们希望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过一个安心的春节。”

送腊八粥,让温暖弥漫社区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大桥街道银河苑居委会开展送腊八粥暖心活动,为社区居民送上节日的祝福。这样的爱心活动,他们已经坚持了七年之久。

今天上午,居委会工作人员分别来到辖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户等弱势群体家中,将一碗碗寓意吉祥如意的腊八粥亲自送到他们的手中。有老人开心地说,“腊八节喝腊八粥,讨个好兆头,身暖,心更暖。”

随后,工作人员来到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物业办公室等区域,为医护人员、物业人员、环卫工人、交警等送上节日问候。“感谢身边各行各业工作人员的辛劳付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一碗小小的腊八粥,传递着浓浓的节日情,更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健康发展。

享美食送福字,喜迎腊八节

今天上午,五角场社区文化中心开展“腊八送福 事事‘粥’到”迎腊八活动。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带着精心烹饪的菜肴欢聚一堂,共叙邻里情,喜迎腊八节。

早上9点不到,居民们就带着热乎的菜品来摆盘装饰。除了腊八粥、红枣莲心糖藕等腊八美食外,还有红烧肉、素什锦、红烧猪蹄、油爆虾、烤麸、回锅肉等家常美味。

居民李阿姨端来了一份红枣莲心糖藕,“先把糯米浸好几个小时,再塞进藕里面。红枣也要蒸两次,晾干两次,才会入味。”居民刘阿姨带来了一锅香甜软糯的腊八粥,分量十足,“每年腊八节都会煮一锅腊八粥,今天正好带来跟大家一起分享。”

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不少居民又挥毫泼墨,写下了一张张寓意吉祥的福字,为即将来临的春节增添喜庆氛围。大家纷纷表示,“今年的腊八过得特别有意义,增进了邻里感情,也让大家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接下来,五角场街道还将为社区居民带去一场场迎新年群众文化活动,让社区居民过上一个温暖、欢乐、祥和的春节。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

别忘了喝一碗暖暖的腊八粥哦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