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初心敦煌——庆祝建党百年敦煌主题展闭幕

2022年01月05日20:4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5日电 (龚莎)2021年12月31日,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奉贤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初心敦煌——庆祝建党百年敦煌主题展”在上海奉贤区沈家花园旧址举行闭幕仪式。

本次展览2021年9月1日开展,历时4个月,共计展出敦煌石窟数字化高保真复制壁画精品40余幅、复制彩塑3尊、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献复制品10卷,以及60多卷珍贵的敦煌藏经洞复制经卷等。

上海奉贤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文忠,监事会主席张文权,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播军,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卫中,奉贤区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施静华,读者(上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蔡志文等参加闭幕仪式。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通过视频为展览闭幕式致辞。

蔡志文说,一个物理的空间,它是缺少温度的,但是当你给它填充了优质的、与之匹配的内容,发掘它背后的故事,那么这幢建筑、建筑里的空间就变得有温度,这种温度,是人带来的、是文化赋予的、是我们要深入发掘和服务的、是可以持续的……

苏伯民说,敦煌文化延续近两千年,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艺术宝库,是世界文明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研究我国古代各民族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艺术的珍贵史料。

此次展示的敦煌石窟部分壁画采用了数字化高保真的手法进行复制,同时展览形式采用虚拟现实与壁画相互结合;如同沈家花园修缮一般,以现代化建造技术与传统工艺相融合,实现传统的新型现代化美学形态和艺术品质,为参观者提供了很好的沉浸式观展体验。

历时四个月,“初心敦煌——庆祝建党百年敦煌主题展”至此顺利闭幕。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