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大走访促大发展,以大排查保大安全,金山区领导带头行动!

2022年01月11日09:42 |
小字号

1月10日,是金山区“两会”胜利闭幕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上午,金山区委书记刘健,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泽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华棣,区政协主席刘豫峰等分赴基层开展“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工作,实地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和困难需求,并察看区域风险隐患防范排查化解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刘健表示,金山区将坚持围着企业转,筑牢发展“稳定器”,树牢与企业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切实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坚持紧盯风险查,筑牢安全“防火墙”,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隐患不整改不销号。通过领导干部率先走访、带头排查、示范引领,努力以大走访、大排查的工作成果彰显金山转型新发展塑造新形象的实际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近年来,山阳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狠抓社会矛盾调处化解、社会治安打防管控,全力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努力实践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于2020年成功创建“枫桥式”综治中心。走进中心,刘健现场察看窗口运行情况,详细了解中心功能定位,并关切询问当前市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矛盾问题。

“我们解决问题,不能停留在表面,更不能留下后遗症。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更好解决大家的烦心事、揪心事。”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了解到宅基地审批的难题时,刘健叮嘱相关部门要加强调研,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加快完善相关政策规划,明确审批的规范标准,建立健全负面清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针对其他各类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刘健说,要高度重视,加强分析研判,敢于担当作为、主动跨前一步,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依法依规处理,努力把安全风险隐患发现和化解在萌芽之初。同时,要强化区域联动,加强与两大化工区、市公卫中心的交流沟通,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保障,让联动机制更加多元。

“我们今天就直奔主题,你有什么困难需求可以提出来,我们一定会竭尽所能,帮助解决的。”在上海浦景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刘健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仔细询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实际诉求。企业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公司申请专利270余件,已授权专利超80件,荣获“中国化工行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截至目前,更是完成了技术授权及服务业绩20项以上。随着企业的迅速发展迅速,目前对人才的需求较大,希望在人才政策上得到更大支持,帮助企业更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对此,刘健当场表态,并现场“派单”,叮嘱一同走访的区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尽快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刘健表示,近年来,金山区将人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深化人才政策,在吸引、集聚、留住人才上下更大功夫,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希望企业坚定发展信心,继续在金山深耕发展,不断做大做强。现场,区人社局等相关部门也在第一时间与企业负责人交换联系方式,并介绍了相关人才政策。

上海甘田光学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基础材料开发的高科技企业、上海市战略新兴项目承担单位,产品主要为光变色浓缩液、光变色树脂,可应用于光致变色眼镜等。企业负责人表示,当前企业有上市计划,希望能在各方面得到政府的更多支持和辅导。对此,刘健叮嘱区人社局、金山二工区等相关单位要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做好对接,为企业提供更多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李泽龙带队来到上海宏金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深入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产品生产、销售情况。李泽龙说,希望企业在明晰未来规划建设的同时,确保安全生产,压实安全责任,守牢安全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泽龙走上了承插型盘扣式脚手架,了解产品性能、应用场景等。他表示,企业要主动作为,打响品牌,拓展销路,不断做大做强,在稳增长、促发展中展现更大担当。

在易家中心,李泽龙重点听取该地块的经营现状、商业规划等,详细询问经营、招商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困难。李泽龙表示,要盘活存量资源,谋求发展增量,不断调整优化功能布局、腾出发展空间;金山卫镇要与相关部门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做好对接服务,着力破解瓶颈难题,实施精准招商,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实现区域更快、更好发展。

走进麦德龙超市,李泽龙在海鲜类、果蔬类产品销售区仔细察看商品种类、售价,了解商品供销渠道、流通运输、销量增减等情况。麦德龙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最近很多市民前来购买年货,所以从客流量、销售额来看,经营状况还是可以的。”听取介绍后,李泽龙上前与前来购物的市民亲切交谈,询问商品价格是否合理、购物环境是否满意。“临近新年,超市方要确保市场商品供应充足、质量优质放心、价格稳定公道;有关部门要严格市场执法监管,规范交易秩序和价格行为,多措并举让市民‘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李泽龙说道。

据悉,金山区在“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工作中,将着力念好“大、走、访”三字经:在“大”上注重全覆盖。坚持金山区领导带头,依托“1+1+1”组团联系服务机制,实现走访主体全覆盖。用好金企服务云平台,按照类型、规模、效益等分类建好走访对象库,实现各类走访对象全覆盖。其中,“1+1+1”组团服务机制是近年来金山区服务企业的“实招”之一,指的是由1名区领导、1名部门负责人、1名镇(工业区)负责人组成服务团组,帮助企业解决用工、供应链、政策等相关问题,提升企业服务工作水平。在“走”上注重穿透力。弘扬“大调研”的务实作风,深入开展走访、随访、网访、回访,细化形成问题清单、诉求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确保情况了解到位、症结分析到位、问题解决到位。在“访”上注重感受度。聚焦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惠企政策落地中的问题,点上注重“解剖一只麻雀、纾解一类困难”,面上注重“健全一套机制、完善一批政策”,深化“三办三服务”“拿地即开工”“一网畅融”等服务模式,修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10条”、“1+X+Y”人才政策等政策举措,让企业充分感受政务服务、及时足额享受政策红利。

同时,金山区将努力在“大、排、查”上下功夫,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升级版”平安金山。突出“大”安全。对外坚持“一体化”,加强与两大化工基地、沪浙毗邻地区的联动,深化做实平安边界十联、沪浙“五地七所”打防管控一体化等机制,形成更加紧密的安全共同体。对内坚持“一盘棋”,深化做实安全生产“1+6”协调联动、“动态隐患清零”工作联席会议等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的大安全格局。突出“排”隐患。按照“四早五最”要求,重点聚焦疫情防控、危险化学品、消防、“双欠”、校外培训市场等领域,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级、拉网式的隐患大排查,推动形成隐患排查、建档、评估、整改、验收、销号的管理闭环,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隐患不整改不销号。突出“查”责任。开展安全责任制专项巡查,将巡查发现问题纳入区委巡察结果,进一步查原因、查教训、查责任,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警醒一片的效果。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