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漕泾镇“网格化党建+四张清单”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1年12月08日15:02 |
小字号

漕泾镇村级重要事项办理程序清单展示

近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开展了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漕泾镇《网格化党建+四张清单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漕泾镇镇域面积60.42平方公里,是金山区森林覆盖率、水面率、农民集中居住度较高的镇。同时,漕泾镇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属人口导出型社区,这是乡村治理中绕不开的难题。为解决任务不明确、责任不清晰、效率不提高、方法不接地气等问题,漕泾镇在全镇范围内探索实施“网格化党建+四张清单”工作机制,以优化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性运转。

“网格化党建+四张清单”工作机制是进一步深化探索“四张清单”在基层网格党建的实践,围绕四张清单、18个项目,将生活、工作在网格内的各类党员、各类党组织全部“网”进网格,以具体化、可操作的内容细化网格化党建各项工作,压实网格队伍的“责任书”,实现党的组织、工作全覆盖。

按照“就近、灵活、有效”的原则,漕泾镇根据村(居)域范围和党员分布情况,将全镇以村居为单位划分为14个党建总网格,以党小组为单位划分为89个党建子网格,将上面“千条线”收拢集聚到网格这根“针”里来,实现“小网格大融合”。

据介绍,四张清单指程序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清单、考核清单。其中,程序清单明确了“怎么干”,制定党内重要事项决策、党员学习教育、乡村(社区)治理三项重要流程,为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参与社会治理明确了流程和步骤。每月召开网格工作例会,集中讨论提出解决方案,做到定时定人定责。责任清单明确了“干什么”,明确了基层党建创新、网格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具体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双争”行动等重点工作,罗列出了网格工作的21项责任内容、责任要求,将责任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层层压实责任。制度清单明确了“规范干”的依据,包括党员议事会制度、子网格长接待日制度等6项工作制度,使得组织生活内容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考核清单明确“干得好”的标准,树立行权履职的工作导向。将网格日常运行、党内组织生活、收集反馈民情民意、参与社会治理和联系服务群众等4个方面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同时设置反向扣分项目。考核清单按照“可量化、能落实、好检验”的原则,强调监督、检查、考核同步,综合评估工作进展和阶段性成效。

自“网格化党建+四张清单”做法推行以来,漕泾镇发挥“清单”优势,抓住“制度、责任、行动”三个关键要素,形成合纵连横、闭环协同的基层网格化党建工作体系,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中一大批难点堵点问题的解决。比如,在“美丽宅基”创建中,阮巷村第四党小组长、子网格长李泉林带头创建,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动员并主动协助。在最终评审中,南李家埭整个埭全部创建成功。

在推进过程中,漕泾镇还积极引导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等各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网格事务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金光村党总支双百结对单位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出资新建了金山区质量科普公园漕泾科普点,公园小巧精细,将自然景观与质量科普功能融为一体,村民在逛公园休闲娱乐的同时还能学到质量知识。疫情防控期间,结对单位党员下沉村居网格,“组团”参战、积极作为,为村居疫情防控凝聚起了磅礴合力。

(来源:金山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