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区亭林镇党建共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

2021年12月09日17:4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2月9日,“百年征程汇初心 区域共建开新局”——2021年“心联鑫”金山区域化党建亭林镇联席会议暨浦南地区基层党组织书记交流会(第一期)举行,亭林镇党建共建“朋友圈”再次相聚一堂,共商合作、共促发展。

自2015年“心联鑫”金山区域化党建亭林镇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亭林镇党委形成了“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区域化党建新气象。

今年,依托联席会议平台,亭林镇党委、各村(居)与各结对共建单位之间互动频繁、活动丰富,通过党史联学、活动联办、党课联展等方式,有力推动了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开展,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区域化党建通过良好的运作模式,把各自优势变为区域优势,努力拉长长板,合力补好短板,通过答好“1+1+1>3”这道题,使区域化党建成为党建引领下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引擎”。

2019年3月,亭林、叶榭、庄行三镇建立了“浦南地区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合作关系。同年5月,浦南三镇启动人才共育项目。次年8月,“浦南地区毗邻村(居)书记工作室”在亭林镇揭牌成立。2021年3月,浦南地区毗邻村(居)书记工作室“实验班”正式开班,通过集中培训、挂职锻炼、互动交流、就业联盟,为浦南三镇基层工作“接班人”提供学习的平台,充分发挥优秀村居书记在“传、帮、带”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浦南地区村居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的提升。

本次活动作为首期浦南地区基层党组织书记交流会,以“情景剧+论坛”的创新形式进行。实验班学员将服务乡村振兴、为民办好实事的具体实践和典型案例,通过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的形式予以精彩生动呈现。来自亭林镇、叶榭镇、庄行镇毗邻三镇的村书记代表和市驻村指导员代表,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题作主旨演讲,讲述乡村振兴路上的先锋故事。

新一轮结对以来,亭林镇与共建单位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汇集城乡、双百及其他结对帮扶资金670多万元,形成了诸如“认领微心愿望 江亭牵手圆梦”长宁区江苏路街道结对共建项目、首批“徐汇金山直通车”农旅农创合作交流线路等众多惠民项目,打造了诸如新巷村“清水塘”党群服务点、亭西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等新地标,将原先的废弃仓库打造成周边居民“愿来、爱来、盼来”的党群新阵地。推出了“医亭·益林”亭林医院服务浦南毗邻地区公益项目,把公益服务覆盖面延伸到亭林镇“朋友圈”,为毗邻三镇困难党员、老党员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名额及帮困医疗卡,累计受益人数达800余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