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杨浦滨江这座独特建筑,藏着你意想不到的美!

2022年01月10日17:22 |
小字号

日前,100个“家门口的好去处”和100家“上海演艺新空间”名单正式发布,杨浦共有9处“家门口的好去处”和1处“上海演艺新空间”上榜。

入选100个“家门口的好去处”的绿之丘,坐落于“生活秀带”杨浦滨江,究竟是什么魔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打卡?

在杨浦滨江,坐落着一座造型独特的建筑,一眼望去透露着浓浓工业风,它有着层层叠叠的绿植、螺旋上升的钢结构、离地近20米的270度江景观赏平台以及如同丘陵般自由延展的边界……这就是“绿之丘”。

老仓库历经重塑 变身“空中花园”

从外观看,这是一座浓浓工业风的钢铁森林,回旋楼梯,天台花园,从二层起逐层收缩形成层层叠叠的露台宛如迷宫。顶楼有一段U型步道,提供270度观景平台,漫步其间,有一种腾空临江的视觉效果。每层露台上种植着绿树花草,整个建筑好似一个“空中花园”。

绿之丘原为烟草公司机修仓库,始建于1995年,是一座6层钢筋混凝土厂房,其前身可追溯到1920年建立的怡和冷库。

在最初的杨浦滨江公共空间贯通规划中,这座老仓库曾一度面临被拆除的可能。但设计团队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对这幢建筑萌生了更新利用的想法。

对于设计团队的建议,杨浦区政府持开放态度:请设计团队提出方案,大家一起来讨论商量。在城市规划部门和市政建设部门反复协商之后,决定保留该建筑并进行改造,使之成为一个集市政基础设施、公共绿地和公共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城市滨江综合体。

老仓库被设计师大手笔地“削”掉了50%的体量,拆除原有仓库的第6层,面向滨江的一侧被斜向切削,形成台地式景观平台,背向滨江的一侧也进行了切削,引导城市空间向滨水延伸。这样一来,人们可以从杨树浦路的缓坡,上到建筑二层,再漫游至滨江,好像跨越了一座城市中的山丘。

咖啡馆、驿站、儿童活动空间......

老仓库注入无限可能

重新亮相后的“绿之丘”,成为杨浦滨江边的网红地标建筑,几乎路过的市民游客都会走上去看一看。在这里的悬浮游廊上,能拍到最美的杨浦滨江风景。除了可以欣赏迷人风景,绿之丘正在逐渐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功能服务。

黑金配色的座椅,绚烂的咖啡杯,加之满墙的艺术涂鸦......位于绿之丘一层的42咖啡,毗邻滨江亲水平台,落座室外品味咖啡的同时可以饱览滨江美景,与其说这是家咖啡馆,不如说更像美术馆。

2021年7月,位于绿之丘五层的杨浦滨江妇儿之家正式对外试运营,设有成长体验馆、母婴健康室、白玉兰开心家园等多个功能区。为儿童提供更加安全、自由的游戏活动场所和空间,同时也为妇女儿童提供专业的服务和丰富多彩的兴趣课程。

如今的绿之丘,建筑内部包含着一个个“盒子”般的小房间,每一个空间可以注入不同的功能,其中大有乾坤。入驻了永远不缺人气的咖啡馆,服务老百姓的滨江驿站,供儿童学习玩乐的活动空间,可以聆听讲座的会客厅以及滨江管理团队办公地。未来,这里还将注入无限可能性。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