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静安区旧改“清零行动”见成效,全年收尾19块创纪录

2022年01月09日13:5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9日电 (葛俊俊)随着2021年12月31日区域内最后一幅成片二级以下旧里地块——宝山路街道31.149.150.152街坊地块完成收尾,静安区历年结转的成片地块已经全部完成收尾,不仅为广大群众解决了居住困难、改善了生活条件,同时城区面貌实现新的提升,区域发展换来新的空间。

去年,全区共启动11幅零星地块改造,完成零星地块收尾12幅,加上成片地块7幅收尾,全年的收尾地块达到19幅,创历年之最。截至目前,始于2020年下半年的零星地块改造已经启动15幅征收,其中13幅已实现收尾,一幅终止征收决定,一幅仍在二轮征询签约期间。

“十三五”以来,随着新基地启动日益增多,历史积淀问题的日益凸显,旧改收尾工作面临一些瓶颈问题亟待解决和突破。静安区强化属地责任,强化以专项促推进、以专业促推进的意识,依法加快结转基地收尾工作。“十三五”以来的6年间,洪南山宅、宝山路街道“四合一”项目等26幅成片二级以下旧里地块实现收尾,累计完成旧区改造面积34.67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6837户。

零星旧改工作是“补短板、惠民生”的重大民心、民生工程。静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实地踏勘深入了解所有零改地块,提出零星旧改工作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全力改善百姓居住条件。

通过反复排摸多轮梳理,全区共梳理出47幅零星二级旧里地块拟实施提升改造。2021年,静安区启动了11个零星地块征收,完成12个零星地块收尾(其中有3个地块为2020年底启动),实现“拉开即收尾”目标。

下一步,静安区将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坚持多措并举,从风貌形态、功能使用、社区结构等角度,探索重建改造、零星改造、历史文化保护性整治相结合的旧区改造模式,最大限度地保持历史文化的承接、转换和脉络延续。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