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激发“上海湾区”活力之源

2022年01月06日14:24 |
小字号

1月5日记者从金山区“两会”上获悉,今后五年金山将基本建成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活力湾区、美丽湾区、幸福湾区的崭新形象基本显现,城市能级、品质及影响力明显提升。

新型产业体系

“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已经成为金山的工作常态。

就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金山区依然在加快积蓄产业转型发展新动能。当天,金山区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暨投资促进大会,表彰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并进行主要经济指标责任签约。同时,金山区2021年第四季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包括妙可蓝多创新奶酪基地项目在内的12个优质产业项目集中启动,为充满希望的2022年吹响招商引资“集结号”。

面向未来,上海金山将围绕“1+4+X+Y”新型产业体系,大力推动化工产业向产品高端化、产业服务化、治理一体化方向发展,推动以新材料、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信息技术等四个产业集群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集聚发展,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无人机、碳纤维复合材料、新型显示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打造1个超千亿级的高端绿色化工产业和4个五百亿级的产业集群。围绕服务经济提质增能,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动商旅文体农产业融合发展。

培育“亩产英雄”

2020年6月,华平金山智慧产业园开工建设,总投资15亿美元的产业园,以1460亩的总用地面积拔得了目前为止上海单体存量工业用地转型升级最大地块的头筹。

就在近日,华平金山智慧产业园项目一期厂房基本竣工,一幢幢标准厂房拔地而起,目前拟签约或已签约的客户涵盖新经济龙头企业,包括百年历史德国龙头企业和精加工企业。同时,项目B地块也即将竣工,并围绕汽车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布局招商工作。整个项目分三期,全部竣工达产后,年产值将达200亿元,年缴税收达10亿元。预计亩均产值力争1000万每亩,税收力争80万每亩,预计可以吸纳产业工人近万人,为区域就业及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积极作用。

今后,上海金山将进一步坚持“四个论英雄”导向,全面实施工业园区和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紧盯低质企业、低端产能、低效用地,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由拔点式向成片式转变,力争园区单位土地产值年均增长率达到8%。

同时,深化特色产业园区梯度培育体系,特色产业园区产值年均增长率不低于10%。加快推动金山工业区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山第二工业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园区,创建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行业绿色标杆。

动能强劲“活力湾区”

科技赋能、创新驱动,是“上海湾区”的活力之源。

上海金山将进一步强化科创成果转化,依托湾区生物医药港、碳纤维复合材料创新研究院、华东无人机基地等平台载体,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

走进金山第二工业区里的上海碳纤维复合材料创新研究院,可以近距离接触被誉为“黑色黄金”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它纤细柔软如发丝,却因其超轻、耐高温等优异性能,被广泛应用在诸多领域:“低奢”如音响、乐器、网球拍和照相机等;“高大上”如空间站的太阳翼、飞机和高铁。

同时,金山区还将进一步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上市步伐;推进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建设,创建市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基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做实金山企业服务云平台功能,擦亮“金企服务”品牌,努力成为上海全市营商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