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临近元旦上海持续强化“防疫网”:严格抗疫之时,便捷服务升级

2021年12月29日09:1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临近元旦上海持续强化“防疫网”:严格抗疫之时,便捷服务升级

临近元旦又近春节,近日国内本土疫情反复,境外疫情持续未减,上海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双重压力,怎样确保科学防控、严格防控?全市127家发热门诊、225家发热哨点诊室严阵以待,疾控流调部门与病毒赛跑,社区多方联动共同助力防疫。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走访多家医疗机构及社区,直击申城防疫第一线。

发热门诊优化流程,严格“六不出门”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每天接诊约100名发热患者。门诊护士长陈炜介绍:今年十院尚未接诊过新冠阳性患者,但防疫措施依然严格,医护人员防护遵守一级防护标准,坚持“六不出门”,对发热患者进行闭环管理,患者必须拿到阴性报告才能离开发热门诊。为尽量缩短患者等待时间,医院核酸检测采用快速检测方法,从采样到出报告只需要一个半小时。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发热门诊主任屈莉红介绍:对前来就诊的患者,均查看健康码、行程卡,仔细询问流行病学史并进行登记,提醒就诊者规范佩戴口罩。就诊时“一人一诊室、一人一手消”,保持安全距离。“我们建立了完善的发热门诊工作人员轮岗制度,一月一轮,避免因长期在发热门诊工作疲劳产生懈怠。”屈莉红说,“每日早交班都会着重强调疫情防控指令,沟通出现问题探讨解决方法,以此筑牢防疫网。”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急诊自改扩建以后,硬件条件更趋于完善,急诊主任陈明泉告诉记者,目前华山多院区急诊实现一体化管理,日均急诊量约为800人次,发热门诊日均接诊50余人。全新的发热门诊还在电梯旁设有10间负压病房,以备不时之需,实现无缝链接。

防疫常态化之时,便捷核酸检测服务

市六医院徐汇院区、临港院区发热门诊近期日均就诊量维持在120-130人次,没有明显增加。自11月起,院前核酸检测采样点正式启用,市民不进入院区即可完成检测,实现与门诊人流、物流、空气流“三隔离”。市民张女士昨天在线完成预约及支付,不到5分钟完成检测,“年末出差返沪需要核酸检测,现在更快速便捷了。”

副院长狄建忠解释:疫情常态化管理,医院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往往需要闭环管理。遵循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证正常医疗服务开展,是始终思索的问题。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红房子医院),为切实保障母婴安全,医院全面建立起“基于健康云的全口径人员管理体系”。就诊患者及家属可于闸机口刷随申码、身份证或医保卡出入院区;同时,医院实现社会核酸检测人群与患者完全分流,提供专门社会人员挂号窗口,在设置自助挂号机之时,开通在线自助服务功能,让市民免于在寒风中排队候检。

考虑到平时人流量较大,红房子医院还将产后及新生儿门诊安排在周六,以避开就诊高峰。此外,为方便老年患者及孕妇就诊,医院特别开辟绿色通道,在严格防疫措施之时尽可能为病家及时就诊提供便利。

强化国内联防联控,紧盯疫情流调

国内本土疫情反复,不少医疗机构会接诊到“黄码”甚至“红码”人群。陈明泉说,目前人群主动检测意识大大增强,随着信息大数据的互联互通,医疗机构第一时间更新国内疫情变化,同时联动疾控、社区街道等,该做集中隔离就隔离,该居家观察就观察,实现了联防联控。

狄建忠则提醒来沪返沪人群,“红码者遵循集中或居家隔离措施,隔离期间不得离开住所,尤其不要前往医疗机构;黄码者则必须持有核酸阴性证明,并主动告知医护人员,做好防护。”

与病毒赛跑,流调一直是防疫重中之重。记者获悉,如今上海持续强化全市流调梯队建设,全天候做好应急处置准备,接报后立即响应。现场流调遵循“2+4+24”原则,即2小时内出动流调队伍快速采样检测,4小时完成核心信息流调、落实临时管控措施,24小时做到轨迹“应查尽查”、人员“应管尽管”、场所“应消尽消”,确保对城市运行影响最小化。

近期面对最新变异株奥密克戎,市疾控中心在流调工作中更加收紧防疫网。市疾控中心新冠防控现场工作组副组长潘浩说,正如应对德尔塔一样,疾控人员始终密切关注国内外奥密克戎株相关疫情进展和病毒特点,根据新情况,在流调过程中更仔细、认真、谨慎,紧跟国家主管部门和专业机构对变异株的疫情分析和工作要求,筑牢一张防疫网。

社区点位开打加强针,筑牢防疫墙

而在上海社区,疫苗接种也未曾停歇。今天,长宁区天山路街道疫苗接种点——SOHO天山广场接种点加强针正式开打。考虑近期国内本土疫情反复,中心医护人员将排队、预检安排在户外,门口安排专人测温、查码,排队间隔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一切检查正常后,接种者方可进入室内接种、留观。

接种区前,居民有序排队,规范佩戴口罩,排队等候时间不超过20分钟。前来接种的倪先生说,自己就在附近工作,“经常需要出差,接种疫苗之后才有安全感。”结伴前来的万女士和应女士说,“年末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前往社区接种,这边接种人员来自天山路街道,我们对护士的技术充分信任。”

截至下午4时半,SOHO天山广场点位已完成加强针364人次,中心内接种点仅半天完成124人次的加强针接种。本周在天山路街道内,共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天山中医医院与SOHO天山广场3个点位可满足市民需求,天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毕芳芳最后提醒市民:元旦春节将至,居民可就近选择接种点尽快接种加强针,保护自己之时保护他人。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