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让伟大长征精神薪火相传

2021年11月16日10:51 |
小字号

80余年前一个年轻的政党,带领着一支年轻的军队,完成了一次令世人惊叹的长征路。这一路他们翻越雪山,走过茫茫草地,穿过枪林弹雨,献出了无数宝贵的生命,如此艰苦卓绝的征程,他们却走的极其英勇乐观。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数十年后的今天,这条长征路走出的精神已然成为中华民族奋进道路上的力量源泉,激励着我们顽强拼搏、奋勇前行。

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新时代的征途中,我们见证了全民抗疫史,奥运健儿们在他乡为国争光以及军人们在边境保家卫国,这都是长征精神的集中体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吃水不忘挖井人的同时,也要让长征精神薪火相传,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让长征精神薪火相传,需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长征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再走长征路,昭示着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始终践行着为人民谋幸福的价值追求,始终坚持着为民族谋复兴的责任担当。站在新时代的浪潮中,面对国内外形式的新变化,前方必定不会是坦途,我们将要迎接的困境,将是不亚于长征路上的跋山涉水。但共产党人从不怕苦难,也清楚地明白实现伟大理想之路必然没有康庄大道可走。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锐意进取,把围追堵截、封锁线统统抛向身后,沿着前人开辟的道路勇往直前,必将取得新长征的胜利。

让长征精神薪火相传,需要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党伟大事业的胜利是从艰苦奋斗中取得的,过去的艰苦奋斗是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换取岁月静好,今天的艰苦奋斗不只是物质生活上的奋斗,更是精神和意志上的磨练。聂荣臻元帅曾说:“碰到了困难,人们就想起长征,想想长征,就感到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在建设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上,永葆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以老黄牛的精神发光发热,坚定乘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心,那么我们民族定可无愧色地站在人类面前。

让长征精神薪火相传,需要勤于探索勇于实践。顺应新时代的发展,新长征路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面对工作难题,要保持刻苦钻研的钻劲,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跨越一个个“雪山”和“草地”。要解放思想,积极寻求创新思路和创新方法,勇攀事业高峰,甘为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每代人都有自己要走的长征路,走好今天的长征路,要坚定理想信念,以人民为中心,坚定四个自信,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矢志奋斗。

(来源:安亭镇 黄思华)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