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奋楫前行,追寻榜样光芒

2021年12月29日11:44 |
小字号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6》首播,节目再现了榜样的典型事迹,并以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勇于拼搏、甘于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榜样如光,照见了来时路,照亮了未来路,指引着青年不断砥砺奋进。

追寻“奉献之光”,以信念为灯,照亮他人。将全部心血倾注在教育事业上的“燃灯校长”张桂梅,扎根贫困山区40多年,以弱小的身躯,托起了大山女孩们的希望,点亮了她们的梦想;是教书育人的朴素心愿,是改变贫困山区女孩命运的信念,支撑她坚持到底、奉献自我。“当代愚公”黄大发,带领村民,靠着锄头、钢钎和铁锤,建成一条跨3座大山、大小9个悬崖的“生命渠”,兑现了“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铮铮誓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信念让他们成为一座座“灯塔”,闪耀“奉献之光”,照亮他人。

追寻“爱国之光”,以信仰铸盾,守护祖国。戍边有生死,精神无懈怠。“英雄团长”祁发宝面对数倍于己的对手,他张开双臂,用胸膛迎向重围,把后背留给祖国;头部的伤痕是光荣的勋章,血性也早已融入血液。81岁的老人魏德友,始终秉持“我为祖国守边防”的坚定信念,57年如一日扎根边防一线,他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爱国是一种信仰,是一种深埋内心的力量,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情,他们以实际行动点亮“爱国之光”,守护祖国。

追寻“开拓之光”,以创新之力,为祖国添砖加瓦。“搞科学就是要不断创新”,这是为国铸盾的陈定昌院士常说的一句话。他将毕生精力都用在实现中国梦上,是我国精确制导领域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带领团队不断攻坚克难,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建成了世界上第一部激光雷达样机。正是有了如陈定昌院士这样具有前瞻性眼光和创新胆识的战略科学家们,让我国科研各项事业有了技术优势,注入“开拓之光”,让发展步入快车道。

青年的思想愈被榜样的力量所激励,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广大青年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应当对标先进、见贤思齐,从榜样事迹中汲取有益滋养,汇聚前行的源源动力,奋楫前行,在青春路上追寻榜样光芒。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施圣妮)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