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努力做好新时代社区工作者  

2021年12月28日15:54 |
小字号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城市治理的最后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城市治理的社区工作者作为城市最基层,常年同居民群众打交道,一头连着政府机关,一头连着社区群众,可以说重任在肩。社区的发展离不开社区成员的共同努力,和社区工作者的奋斗,社区工作者要勇于创新,以不断学习进取的态度和勇于创新的精神面对工作,努力成为新时代的社区工作者,努力成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知心人和贴心人。

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深刻把握新时代治理的理论基础政治保障。政策措施和部署要求,切实提升加强新时代社区治理与服务的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

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专业素养。提升自我素养的有效途径。新时代下的社区工作者要不断学习、汲取新的知识与工作方法,实践得真知。这个时代传播渠道多,群众对知识的掌握程度非常迅速,社区工作者也要不断的加强学习,而丰富自己的知识面进而来更好的服务群众。加强自身学习意识和能力,在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中,只有思想跟时代的步伐,才能不辜负居民的信任。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社会的不断进步,社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突出,承担的任务也越来越繁重。在这样一种形势下,对社区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的要求自然越来越高。形势和任务迫使社区干部必须把学习当作一种追求和责任,通过勤奋学习来增加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本领,完善自己的人格,为管理好社区、服务于群众夯实基础。

务实工作,坚持走好群众路线。社区工作是同社区群众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就决定了社区干部在开展工作时,必须讲实话、察实情、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所谓讲实话,就是无论召开会议还是汇报情况,都要实话实说。所谓察实情,就是经常深入社区群众,多做调查研究,多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工作,及时倾听群众呼声,如实反映群众意愿,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所谓想实招,就是把维护、实现和发展好社区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理清发展思路,筹划社区工作,促进社区发展。所谓办实事,就是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在生活日新月异的今天,社区工作不在是鸡毛蒜皮,社区工作者也不再是简单的“居委会大妈”,作为新时代的社区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尽自己所能,借鉴先进的社区经验,不断摸索、勇于创新,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作者:嘉定区江桥镇嘉城社区 徐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