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严肃换届纪律,牢记“十严禁”

2021年12月28日15:51 |
小字号

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上海市各区制作了《严肃换届纪律“十严禁”系列漫画》,通过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漫画,宣传解读“十严禁”纪律,这是“底线”,更是带电的“高压线”,倡导党员干部恪守“十严禁”纪律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共同营造清正清明清朗的换届环境。

严明换届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克服“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不正常状况,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作为基层干部,要利用好广播、电子屏、公示栏等形式广泛开展换届纪律宣传,深入宣传换届纪律要求,让换届纪律教育深入人心。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深刻领会《严肃换届纪律“十严禁”系列漫画》,让党员干部清楚底线在哪里、明白违纪后果是什么,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营造浓厚又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严明换届纪律,加强对换届风气的监督。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充分发挥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确保监督全过程、无死角。以案明纪,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要灵活运用社会上的典型案例,一方面是要对换届风气问题全面进行风险排查,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另一方面增强党员干部的代入感,提高警示的针对性,把违法违纪者的后果变成党员干部的“清醒剂”。

严明换届纪律,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对换届中发现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违法问题,依纪依法严查快办,绝不姑息迁就。强化精准问责,发挥“一案双查”制度威力,既查处当事人又追究责任人,既查处用人之责又查处监督之责,对因履行责任不力导致本地区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等问题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人员责任。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只有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十严禁”的纪律要求,抓严抓实换届纪律,筑牢制度的“后盾”,才能真正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作者:嘉定区江桥镇年丰村 李梦瑶)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