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用艺术连接过去和未来!浦东这所小学的师生画展开进百年老船厂

2021年12月27日11:27 |
小字号

福山

画展

用艺术连接过去和未来

一〇后孩童的艺术创作

在159岁高龄的滨江船厂老建筑里展出

连接起了浦东的“过去”和“未来”

这个周末申城进入“速冻模式”,凛冽的寒风却无法阻挡福山外国语小学师生家长的观展热情。他们来到船厂1862,在《乘风破浪 勇往直前——2021“体验进行时8”上海福山外国语小学师生作品展》中找寻熟悉的名字,从艺术与生活的交融、童画和历史的对话中,发现不一样的精彩。

位于浦东陆家嘴滨江的船厂1862,是中国现代工业文明发源地之一。历经沧桑的百年老厂房,不仅是中国造船业发展历程的见证,也是造船者匠人精神的记录。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隈研吾亲自操刀完成了这个“工业建筑遗迹”的改造更新,希望“把一座城市的过去留给未来”。行走其中,四五层楼高的船厂立柱间摆放着一块块精致的展板,200多幅福山外国语小学学生创作的绘画作品题材丰富,艺术表现手法多样,无论是版画、水墨画,还是儿童画、绘本创作,每一幅都用“儿童的绘画语言”,展现了一〇后对世界的理解,也连接起了浦东的“过去”和“未来”。

九尾狐、九头鸟、旋龟、凤凰……水墨画《山海百灵》,是此次展览中尺幅最大的作品。有深有浅、字迹不同且大小不一的题款,数十只画风迥异的灵兽剪纸,让参观者会心一笑:显然,这是一幅集体作品。“它由二(11)班的四十多名学生,在美术课上集体创作完成。”指导老师阔展告诉小布,动物是小学低年级学生喜爱的创作元素,但《山海经》里的灵兽们,与现代生活里的动物还是非常不一样的。孩子们通过课堂学习,先了解这些灵兽的奇特之处,然后选择自己喜欢的画下来,再用剪纸艺术的方式,粘贴汇集成一幅充满个性又和谐的画作。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既学习个性表达和独立创作,也学会了如何集体合作。

在一幅名为《街头艺人》的水墨画前,两位女士开心地拍照留念。原来,其中一位正是这幅画的小作者倪如萱的母亲,另一位则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国际友人。“听说女儿有3幅画入展,我特意邀请朋友一起来看。”倪妈妈介绍,正读2年级的女儿自幼热爱绘画,读小学后在福山外国语小学的各类美术社团里如鱼得水,但因为所有画作都是在校内完成,她也是第一次欣赏到。这3幅入展作品都以音乐人为主角,特别是《街头艺人》一组,夸张的人物表情和身体姿态,将一个个陶醉在音乐中的艺术家刻画得栩栩如生。

“你看,这幅《狗朋友》是我们班小画家陈宥嘉画的!”五年级男生顾黄熠是此次画展的导览小主持,他因为同班好友画作的入展而感到非常骄傲。陈宥嘉告诉小布,早在2年前他就有多幅作品入选“体验进行时7”福山外国语小学师生画展,今年10月,学校还曾在瑞华校区为他开设了个人画展。

“儿童绘画所展现的,正是孩子对世界的理解。而这个展览选址老船厂,实现了学科美育与社会美育、全民美育的连接、融汇与生发。”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上海市美术名师培养基地主持人瞿剑宛在观展后表示,童画作品与优秀历史文化在这个展览中得以碰撞、融汇、融通,进而生发一种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美育新能量。

“有个孩子曾告诉我,自从他的画作走进上海中心展出,他对绘画更加热爱了,每天坚持挤出一些时间画画。”福山外国语小学校长钱芳说,艺术源于热爱,跨越始于坚持,该校的艺术教育倡导“向所有儿童开放艺术的窗口”,艺术走廊、主题画展、个人画展、在线作品展……校园里流淌着“艺术之美”,校方和教师努力为每个福娃创设表达自我、展现自我、超越自我的空间和平台。而作为艺术教育品牌项目的“体验进行时”福山外国语小学师生画展,至今已走到第八届。从2008年开始,福山外国语小学每两年举办一次师生画展,美术组的艺术老师和福娃一起,带着画作走进了金茂大厦、上海中心、浦东图书馆等地标建筑,在艺术的航道上向真、向善、向美不断追寻。

“我们用这样一场线上线下同步的展览,作别2021、开启2022。”福山外国语小学校的老师们期待,福娃们在新的一年里乘风破浪,驾驶艺术之船驶向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