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学校为“成绩一般”的他开个人画展!让每个孩子拥有美好而独特的自我

2021年12月03日10:50 |
小字号

14岁,在校长、老师、同学、家人的见证下,亲手开启人生的第一个画展!2021年的初冬,对于上海市进才中学东校初二学生陆朱秉辰来说,“像做梦一样美好”。他创作的一幅幅画作被郑重装裱后、悬挂在教学楼连廊的墙上,供全校师生欣赏;而更多的美好变化,也正在这位青春少年的身上发生。

《春日间》《观沧海》《农家院》《杨柳边》……细观这些展出的画作,朴实、温馨而自然的画面,让人感受到童年生活的美好,展现了儿童独特的视角和烂漫的天性。每一幅都颇有缘缘堂遗风,令人想起丰子恺的《护生画集》。

“当老师说,郑校长要给我办画展,我以为他只是开个玩笑。”陆朱秉辰笑言自己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成绩一般,唯一的特长是爱画画。直到第二天,他真的被请进了郑钢校长的办公室,不但看到了自己的绘画作品《放学后》,还受邀和老师一同商议画展细节,他才敢相信,“这是真的!”

比陆朱秉辰还要震惊的,是他的父母。“对学业成绩的焦虑,让我们一度劝孩子暂时放弃绘画,没想到……”在画展开幕式上,陆朱秉辰的父亲坦言,儿子从小对颜色有特别的敏感和喜好,因此他们准备了各类画本放在家里,让儿子随手可画。小学5年级之前,儿子从来没有参加过绘画培训班,也没有接受过绘画技巧的系统训练,只是在兴趣的引导下通过绘画自由的发挥想象力。3年前开始学习国画山水后,陆朱秉辰课余参加了多次绘画比赛并获得了一些奖项。而家中书柜里还专门分类存放着他各年龄阶段的绘画作品。

然而,随着学业压力的加重,特别是升入初中后,陆朱秉辰成绩一直不稳定,这让父母倍感压力,一度劝说儿子“先把精力放在学习上”。然而,陆朱秉辰却并不愿意放弃对绘画的真爱,他依然“匆忙赶作业”,然后挤出时间沉浸在绘画的世界里。因为特别喜爱丰子恺的画风,他创作了一系列主题作品。

正是该系列中一幅名为《放学后》的画作,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吸引到了郑钢校长的注意。“当时我正翻阅学校艺术节活动征集的书画作品,一下子被这幅画吸引了。”郑钢说,因为画上没有落款,也没留下作者的班级信息,他请老师在全校寻找这位“小画家”,并表示若作品充裕、可在校内为他办个展。“学校应该是帮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的地方!”郑钢说,进才东校要搭建各种舞台,让每个孩子能够被发现、被赋能、被激励,从而成为美好而独特的自我。

就这样,热爱绘画的陆朱秉辰,有了人生的第一次个展。11月22日,“陆朱秉辰同学个人画展”郑重揭幕,郑校长还请来了初中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姜琳,为他送上祝福。不善言辞的少年,眼角泛起晶莹泪光,他说:“ 在我眼中,进才中学东校一直是个大舞台,春华杯、夏荣杯、秋实杯、冬蕴杯……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令我难忘,它们就是我创作这组作品的源泉。”陆朱秉辰的父亲感慨万千:“学校的支持,孩子的坚持,让我们家长感动,也让我们成长。”

画展开展了,平日默默无闻的陆朱秉辰一下子成了校园里的“小画家”,而他的身上,还发生了一些可喜的变化。不少老师发现,这一周以来,他上课时注意力更加集中了,眼神也专注了,思维更是活跃起来,课堂互动质量明显提高。

“让学生的闪光点被看到,更能激发起他潜藏的上进心。”郑钢表示,在”双减“背景下,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发展个性特长,培养兴趣爱好。校方建构了人文情怀、艺术审美、创新科技、技能实践,和健体运动等五大类校本课程体系,近30门课程可以满足学生多元成长、特色发展的需要。未来该校将把连廊展览角保留下来,作为学生个展的基地,并致力于开辟更多的区域,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