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未来两天上海郊区最低降至零下6℃,农户做足蔬果防寒防冻措施

寒潮中,让百姓拎稳“菜篮子”

2021年12月26日08:5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海市气象局发布消息称,未来十天上海天气将比较寒冷,12月26日至28日将有持续低温冰冻天气。寒潮来袭,沪郊农户为了保证蔬果市场稳定持续供应,已经做足了御寒准备。

“那一边膜再盖过去一点,全部都盖上!”12月25日下午,在位于青浦区的上海世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内,菜农们正在给芹菜加盖薄膜。合作社理事长田金弟说,在了解到即将有寒潮来袭后,他立即采取了应对措施。“主要是给一些露天蔬菜盖上薄膜。针对大棚内的一些不抗冻蔬菜,我们也加盖了一层薄膜,提供双层保护。”

除了加盖薄膜,抢收蔬菜也是防寒防冻的关键举措。在位于青浦朱家角万隆村的上海郁香园蔬果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内,菜农们昨天抓紧抢收成熟的杭白菜和广东菜心。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孙华艳说,“对抢收完的大棚,我们立即组织耕地,等寒潮一过就开始新一轮的播种。”

目前,沪郊各合作社均采取了蔬菜加盖薄膜、抢收成熟绿叶菜等举措,保障蔬菜稳定供应,农业农村部门也积极下派技术人员加强指导,稳产量、保供给,守好百姓“菜篮子”,满足市民正常用菜需求。

在崇明,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12月27日、28日早晨最低气温可达零下6℃到零下4℃,可能严重冰冻。为防止蔬果被冻伤,崇明区农业农村委给农户们送上了一份“农业防寒防冻指南”。

“对蔬菜种植户来说,主要是注意加固大棚,仔细检查大棚有无薄膜破损和柱子松动情况,及时修补破损、收紧压膜线,防止大棚受损影响棚内作物。”崇明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果树而言,针对尚未采摘的“红美人”柑橘等,尤其是挂果量较多、树势较弱的树体,应尽快采摘,以防冻害,还可采取树干涂白、稻草包裹树干、培土覆盖根部、覆盖树冠等方法来防止树体受冻。针对需越冬的晚熟柑橘品种,有条件的果园可人工加温:在大棚四周准备好砻糠或锯末,当夜晚气温下降到零下1℃以下时,可通过薰烟增加空气对流,防止冻害。

畜禽养殖方面,寒潮来袭前,农户应仔细检查畜禽棚舍门窗、墙壁,加固防寒防风设施,必要时增设保暖设备,做好畜禽棚舍通风与保温的平衡,选择在一天中气温相对较高的中午进行通风换气,保持棚舍内空气新鲜。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