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版权产业进入蓄力发展期:对全市生产总值经济贡献率近14%,持续保持全国领先

2021年12月26日08:5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近日,上海市版权局发布《上海版权产业报告(2019—2020)》显示,上海版权产业进入蓄力发展时期,持续保持全国领先,关键指标逼近全球先进水平。

版权产业贸易增长动能强劲

报告显示,2019年至2020年,上海版权产业的产业增加值达3589.97亿元,比上一年度增加273.31亿元,占当年上海GDP的9.45%,实际增长速度为8.84%。其中,核心版权产业的产业增加值为2641.12亿元,比上一年度增加181.34亿元,占当年上海GDP的6.95%,实际增长速度为8.08%,上海版权产业对GDP的经济贡献率达到13.93%。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0年上海版权产业贸易进出口增长动能强劲,覆盖版权产业全链条的在线版权经济,不仅助力核心版权产业的增量发展,也赋能了非核心版权产业的转型发展。

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王勉青分析,上海版权产业发展水平已接近全球先进水平,“近期发布的《美国经济中的版权产业(2020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美国版权产业的产业增加值占全美GDP的11.99%,其中核心版权产业的产业增加值占全美GDP的7.26%。上海版权产业和核心版权产业的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接近这一水平,增长率则达到美国的2倍。”

版权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上海先后建设了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国家音乐产业园、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松江影视园、天地软件园等一批产业门类集聚、功能定位明晰的版权产业基地,发展了一批版权骨干企业,阅文、哔哩哔哩、喜马拉雅、米哈游、莉莉丝等网络企业成为行业新锐。目前,上海拥有国家级版权示范单位、园区12家,市级版权示范单位、园区135家,3家上海版权示范单位的作品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中国)。

以公共服务为切入点的版权服务,助力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上海已实现版权工作站在各区的全覆盖,同时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和张江、紫竹两个国家级高科技园区设立了工作站。先后成立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版权服务中心和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浦东新区)依托自贸区制度创新与先发优势,结合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要求,支持版权领域机制体制创新。

上海版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长宁的时尚创意、金山的非遗传承、徐汇的艺术品交易、虹口的音乐文化等各区特色产业,上海将持续开展各类版权服务和交易活动,为供求双方搭建桥梁,促成作品转化与传播,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以版权产业的成长性印证上海城市的卓越发展。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