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16个区全部设立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今年以来人民建议数量同比上升33.5%

让人民“金点子”结出惠民“金果子”

2021年12月26日08:3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飒飒江风中,初冬的上海杨浦滨江活力依旧。12月16日,在这个“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提出地,6名“建议人”成为杨浦区一场会议的主角。不久前,他们在向杨浦区2022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提出的“人民建议”中,从市政交通、旧房维护、社区养老等诸多方面指出改进之处。杨浦区的各个职能部门则直面建议人,一一回应建议的采纳情况和落实计划。

这是上海打造人民城市的一个缩影。过去两年来,上海在持续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不管是作决策、定政策,还是办实事、解民忧,都坚持广泛听取民意,保证人人有序参与治理。为了让更多的人民“金点子”能转化为建设人民城市的“金钥匙”,上海不断畅通人民建议征集渠道、创新征集方式、完善征集制度,将人民建议征集的触角延伸到了群众身边。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至上”的理念正由此融入了一个个人民建议的征集和转化过程中。

6万余条自发建议汇聚民智

人民的声音,是城市发展的基石。2020年7月17日,为了更好地倾听民意、吸纳民智,上海市挂牌成立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各区也相继跟进,人民提建议有了更加通畅的渠道;今年7月1日,《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正式施行,人民建议这项工作更有了专项法治保障。

老房加梯作为申城一项重点民心工程备受关注。可遇到出租率高的社区,加梯速率大大减缓,甚至引发社区矛盾。为了破解这一局面,普陀区长风社区居民郑聂平建议,借助“互联网+”开发加梯小程序,征询单在线电子签署,做到足不出户完成加装的意愿征询。2020年底,普陀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将郑聂平的建议及长风街道试点运行情况上报,“互联网+T(梯)”模式得以向全区乃至全市推广,助力老房加梯“提速”。

人民建议正在为这座超大城市治理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来自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的“00后”学生韩露团队走访调研徐汇区范围内的衡复风貌区后,针对“建筑可阅读”提出数个改进建议,徐汇区文旅局予以采纳,对历史保护建筑带有的二维码信息进行全面更新,利用“小程序”整合徐汇8个文旅相关微信平台;不少市民建议适跑公园加装储物柜,为全民健身提供方便。近日,加装的储物柜已在一些公园现身……

人民建议给申城带来的一项项改进处处可以感知。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人民建议征集部门共接收处理群众意见建议事项6.7万余件。市、区两级人民建议征集办全年围绕“老、小、旧、远”等民生关切,“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等国家战略,建设交通、教育卫生等治理热点,向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上报重要人民建议事项180件,市、区领导批示172条,职能部门采纳率达98.5%。

民生事发展事未来事问策于民

人民智慧是一座“富矿”,要得到更多的“金点子”,显然不能坐等“送上门”。过去一年来,上海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也改变了观念,掌握了人民建议“主动征”这个工作诀窍,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民生实事怎么办,请市民来说了算。如今,在重大民生项目实施事前主动征集人民建议已成为常态。今年8月,杨浦区延吉东路1弄、5弄和松花江路40弄实施“美丽家园”项目,项目启动前杨浦区特意在3个小区进行建议征集。33条建议随即被转交给了长白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办理落实。能不能更换腐烂的木结构楼梯、利用空地改建休闲角……居民提出的诸多改造内容,是坐在办公室里准备方案的社区管理者们怎么也想不到的。“美丽家园”项目也由此变成了提升社区管理、解决社区矛盾的良机。

不仅仅是民生事,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事、未来事都在“向人民问策”。过去一年来,上海市、区人民建议征集部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主动征集共计70余次,收到各类建议2万余条,完善相关政策、措施160余项。“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制定、市政府实事项目的推出、“五个新城”的规划建设等重大决策中,都吸纳了“民间智慧”。 

主动征集、专项征集建议还成为职能部门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今年上半年,上海市交通委通过人民建议征集平台、“上海交通”微信公众号和本市各ETC服务网点开展了“上海市ETC服务专项提升”人民建议专题征集活动,并由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等部门拿出改进措施,提升服务。

织密建议征集网络形成矩阵

如今,上海16个区都已全部设立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各街镇、园区同步加强机构建设、配备工作力量,征集体系嵌入215个街镇、6100多个村居“家门口”服务体系,1000余个工作站覆盖市民中心、睦邻中心、片区中心、旧改指挥部等场所阵地,触角延伸至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市城管执法局、团市委、上海城投集团、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都引入了人民建议征集联系点。在线上,市、区人民建议征集信箱以矩阵方式入驻了“随申办”,各区纷纷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众号开设了人民建议征集专区……

愈发蓬勃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也正在深层次地改变着这座城市。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海人民提出的建议数量同比上升33.5%,已占到全市信访总量的35%。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主任王剑华表示,作为人民参与城市建设、城市治理的主要途径之一,人民建议征集仍大有可为。“大家的事,与群众多商量、请群众来参与、由群众来评判”,未来,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要让更多的人民“金点子”结出惠民“金果子”,助力上海加快建设属于人民、服务人民、成就人民的美好城市。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