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数字技术激活传统文化 国内博物馆试水数字藏品

2021年12月24日14:2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日前,由光明网主办的“用数赋智 助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启动仪式暨数字新文创研讨会拉开帷幕。会议采用北京、上海双会场联动的模式举行,来自文博领域、非遗领域、高校以及科技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深度发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实现数字藏品的创造性转化等议题深入研讨。

数字藏品是使用区块链技术生成的唯一数字凭证,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河北省博物院副院长赵志良说:“作为一种文创新形态,数字藏品把文物背后历史文化以更年轻化的体验方式传递出来,也是河北博物院在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的一次重要突破,走出了河北数字文创的第一步。”

河南博物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史自强也展示了其文创数字化的成果,五天前1万份“妇好鸮尊”数字藏品上线秒空,在今年国庆期间,与支付宝联合上线的支付宝地下室“一起考古吧”小程序,7天吸引了3000万人“在线考古”。他认为,“豫博这些年一直在探索创新,本质就是用让年轻人乐于接受的方式做文创,让古代艺术与不同的时代特点融合。”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张洪生对NFT技术的研究价值进行了分析。他提出:“文化经济将是未来数字经济时代的主体,每条生产链、每种社会服务、每个物质产品都将体现出文化和符号的力量,本质上,我们要面对一个新命题——如何认定数字文化创意劳动的价值,而NFT等相关技术可以对数字原生内容带来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管理,很可是改变未来的蝴蝶,我们不能轻易否定它,我们要研究它。”

与会专家指出,面对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大趋势,必须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中国文化传播和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数字文化新业态,占领文化传播和发展制高点,为优质文化内容插上科技的翅膀,让优秀的文化内容传播得更快更广、产生更大影响,充分展现中华历史之美、文化之美。数字藏品作为一种新型文创商品形态,既赋能传统文化,也迸发出新的商业化能量。

为了进一步用科技力量弘扬传统文化,光明网还联合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中国民俗学会、部分国家一级博物馆、各大文旅集团和上海市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发起了以“马踏飞燕、黄山迎客松、宏村”等IP为原型的创意大赛。

(责编:邬迪、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