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经济数字化 上海新亮点

激活园区数字基因 ,打造数字产业新高地

王文娟 实习生武菲菲
2021年12月15日18:4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也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未来五年,上海将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日前发布的《推进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 赋能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指出,到2023年,将上海打造成为世界级的创新型产业集聚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经济数字化转型生态建设引领区,成为数字经济国际创新合作典范之城。即日起,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合作,聚焦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推出一系列具备标杆示范效应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典型范例,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上海实践,开辟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赛道,跑出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二十年前,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就已经植入了“数字基因”。当时,长宁区在上海市率先提出“数字长宁”的战略构想,同年,长宁区成为“国家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综合实验区”,以信息化引领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成为探索“数字”发展先行先试的园区之一。

二十年间,园区依托“数字长宁”这个品牌战略的先发优势,通过多次转型升级、拓展功能,不断做强总部经济、数字经济、航空经济等枢纽经济形态,成为长三角地区首个、上海唯一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依托数字化,不断创新局,是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的契机和方向。今年4月,“虹桥临空数字经济产业园”以外环以东2.74平方公里区域作为主体,入选了上海市第二批14个特色产业园区之一。

总部聚集,数字经济企业纷至沓来

临空园区的前身是上海市西工业区。在长宁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于1996年更名为“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首次打出临空品牌。

2003年,园区迎来重大转型,逐渐确定了“园林式、高科技、总部型”发展目标、“总部经济,虹桥门户”发展定位和“商居办”融合发展路径,先后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上海虹桥航空服务业创新试验区”。

至此,总部企业集聚已成为临空示范区的一张特色名片。目前,示范区内汇集了联合利华、博世、江森自控等一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入驻经商务委认定的总部型企业31家,其中跨国地区总部23家。

“自从2004年联合利华在这里拿了地,树起第一面旗帜以后,有越来越多的总部型企业来这里,目前整个长宁一半的总部型企业都在临空了。” 临空办副主任、临空公司副总经理洪飞飞介绍说,“依托‘数字长宁’品牌战略的先发优势,以及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区位、流量、平台等综合优势,未来园区的数字含量会越来越高。目前园区集聚了携程、联影智慧医疗、百秋电商、涂鸦信息等重点数字经济企业700余家,去年新引入的科大讯飞和爱奇艺上海总部也都在这里。围绕‘数字经济’这一特色产业,人工智能、数字制造、数字健康、数字创意、数字出行等五大产业生态将作为发展重点。”

打造数字“店小二”,精准服务企业

洪飞飞说,“以前临空在建设期,现在基本上都建好了,现阶段园区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了管理和服务。”目前园区的主战场在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服务环境,希望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聚集。

“我的工作其实就是每天为企业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企业运营需要扶持、业务拓展需要找场景,我们尤其关注人才服务……”

位于金钟路981号的上海虹桥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于2016年3月21日挂牌,是全国第一家整合人社、公安、科委、侨务、台办、外事办等多部门资源的涉外人才服务综合体,也是上海首个涉外人才服务综合体。目前,中心共设有20个服务窗口、16项服务功能,为海内外人才提供专业化、协同化的一站式服务,并主动融入虹桥国际人才港建设,成为辐射长三角人才“朋友圈”的重要枢纽和服务平台。截至2020年底,中心已累计接待服务22万余人次。

除此之外,为了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园区通过技术赋能,不断提升数字服务和管理方式。园区打造“临空·富商宝”企业线上专业服务平台,拓展企业经营全周期服务场景应用,深入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店小二”。深入推进“智慧园区”建设,通过加强区域内光线宽带网络、通信基站、通信管道等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夯实园区数字底座,为经济数字化转型提供高速泛在、智能融合的承载基础。

在洪飞飞看来,园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精细化的服务,使得在这里的企业都比较有获得感。更多的内资民营企业发展到成熟后,会选择来到上海、来到临空,继续发展。“我们是政府和企业的桥梁,企业和企业之间的桥梁。通过及时反馈并解决他们的需求,让他们在园区办公更加踏实。”

如今,虹桥临空成为长宁区“新名片”,依托数字化优势,捕捉技术赋能新趋势,使园区走上了一条高品质的发展道路。

未来,园区将进一步顺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以成为“上海数字经济产业引领区”为目标,加快集聚优质数字企业,深度打造经济高密度、创新高浓度、主体高能级、功能强辐射、环境高品质的数字经济产业新高地,不断培育壮大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