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解封鲜花送给可爱志愿者们!上海回归低风险区

2021年12月22日17:57 | 来源:周到
小字号

原标题:摘星有你!解封鲜花送给可爱志愿者

七千人超大小区解封·上海回归低风险区

摘星有你!解封鲜花送给可爱志愿者

晨报记者 何雅君

昨天,浦东张江镇玉兰香苑四期小区平静如常。小区大门敞开,安保人员轮班就位。居民在门口完成登记、测温、核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即可进入小区。

就在当天零时,玉兰香苑四期小区结束了14天的闭环管理,迎来解封时刻。这也意味着,自2021年12月21日零时起,全市均为低风险地区,大数据行程卡上,上海摘星成功。

穿行在挥舞红旗的居民间,江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郭雄钢一时百感交集。回望过去的十四天,是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服务保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以及居民的配合支持,让这个特别的冬天留下一段温暖回忆。小区内外,不求回报的人们用担当、坚守和温情,在玉兰香苑绘出了美丽的同心圆。

喜迎新生婴儿 探望百岁老人

玉兰香苑的管理难度,在于小区规模大(有门栋116个、房屋2231套)、人口数量多(居民约7000人)。闭环期间,驻守小区的居民区书记就是日常管理的“领头羊”。从紧张待命到理顺秩序,郭雄钢坦言,只用了三天,“副镇长孔瑞琨在外场指挥。”如何处理突发情况,如何做好日常生活保障,大家很快从工作中找到了应对方法。

小区刚封闭时,一位准爸爸焦急地找到郭书记:“我老婆的预产期是12月10日,医生说,如果到这天还没发动,就要送到医院里去。”郭雄钢密切关注准妈妈的情况,与小区医疗队沟通了预案。

12月10日,小区派出四名志愿者,将待产孕妇从4楼抬下来,送到医疗队联系好的120救护车上,闭环送往医院。当日,宝宝顺利出生,四天后和妈妈一起回到家中。“欢迎你,可爱的牛宝宝!”消息传来,大家一同分享新生命带来的喜悦。

小区里,备受关注的除了孩子,还有老人。有位104岁高龄的老先生长期卧床,由年过七旬的儿媳照料。老人的另一位儿子被封闭在确诊病例所在楼栋。郭雄钢和居委主任张屹一起探望老先生,见他精神不错,饮食正常,便放了心,叮嘱有事就联系。楼组长卢永芳也组织居民成立了关爱队,定期上门探望老人。

根据轻重缓急 建立分诊体系

小区封闭了,居民求医问药如何解决?12月7日封闭当天,张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韩卉就和同伴小蔡逆行入驻小区,作为小区医护队的头两位成员,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慢性病居民要配的常用药,她们会写好处方,请人带到社区卫生中心,再由志愿者将配好的药送给居民。

小区临时党支部委员、浦东人民医院内科医生周斌也是医护队成员。通过镇党建联建平台,他与曙光医院党委取得联系,又找到了6名住在小区里的曙光医院医护人员加入。

医护队建立了一套分诊体系,根据轻重缓急,满足不同居民的就医需求。“有一些是比较急的突发状况,比如外伤、急性病,居民会来跟我们联系。我们判断下来,如果需要马上就诊,会联系120转运接送。还有一些相对比较严重的疾病,比如尿毒症患者要透析,肿瘤患者要化疗,我们会请区卫健委先联系好相应的医院,再为病人联络转运。”周斌说。

还有一些居民需要服用特殊的药品,要去专门的医院才能配到。医护队也会通过区卫健委,与对应的医院联系配药,再请志愿者把药带过来。据统计,小区封闭以来,共完成120闭环转运就医30人次、配药25人次、咨询69人次、注射3人次、其他服务事项21人次。

“特战小队”就位 社区民警逆行

封闭期间,退伍不褪色的退役军人志愿者和主动请缨的社区民警志愿者,也是居民十分信赖的力量。

张江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召集了曹国军、潘振宇等退役军人10余人,整编成一支“特战小队”,奔波在小区内外。“指挥员”负责安排快递“小哥”调配快递仓位,引导居民有序排队采集核酸。“运输兵”协助转运生活物资,为封闭楼道隔离户、行动不便等人员配送快递。“卫生员”帮助居民配取常用药物,组织居民至小区内就医点就医,安抚隔离人员情绪。“防化兵”对缓冲区快递架以及进出缓冲区的人员进行消毒。“话务兵”电话问询隔离居民的需求,帮助他们化解疑问、消除顾虑。“侦察兵”负责核实入户调查信息及核酸采集人员信息,助上一臂之力。

玉兰香苑四期社区民警宋跃东也在封闭第一时间申请入驻小区,与小区居民并肩战斗、携手抗疫。他还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工作,早早排摸、锁定了7名孤老的住址,带着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上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再次当“大白” 只因被感动

小区内部,日常生活和谐有序。小区门外,物资传送不忙不乱,三条通道分区管理。生熟食专用通道设在在小区主出入口外,“小件驿站”设在西北门角,“大件取件口”位于西南角,货架均按楼栋统一编号。

收运物资、传递快递的“大白”里,外籍华人林霄是颇有经验的一位。去年顺和路126弄小区封闭管理时,林霄就当过一次“大白”,负责将快递、外卖包装消毒,再传递给居民。这一次,他成了小组长,不但忙着转运封闭小区居民的物资,也要给新的志愿者进行培训并协调现场的突发情况。

林霄告诉同伴,去年他从国外入境时,也经历过14天隔离期。当时,他连用手机买菜都不会,是志愿者的细心服务深深打动了他,也让他有了成为“大白”的念头。林霄住在孙桥,离玉兰香苑不远,能为附近小区提供一点实实在在的帮助,他很开心。

为了感谢这些曾经湿透防护服的“大白”、为居民四处奔波的小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解封时刻,小区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感谢信。凌晨时分,天气寒冷,现场的气氛却是沸腾的,居民纷纷将准备好的鲜花送给这些“最可爱的人”。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