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区围墙“变色”了,这项坚持了13年的公益活动,用色彩点亮生活

2021年12月22日11:22 |
小字号

东昌小区居民陈国兴住在小区好多年了,熟悉周边的一草一木。今年夏天,他突然发现,东昌路浦城路交叉口的小区围墙开始“变色”了。

“原本是白色的墙,突然发现上面有了黄色,傍晚再过去,又多了彩色条纹。”陈国兴上前问了挥着刷子的画家,才知道这是一个艺术项目“为爱上色ART+社区墙绘”。

“百只小手左右画,百双眼睛左右转,彩色画笔齐飞舞,十米长卷现代画。用一周时间完成十米墙绘画,我的体验语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诗兴大发的老陈还用文字记录下了当时画家、学生参与创作的场面。近日, 2021立邦“为爱上色”年度分享暨第五届大学生农村支教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活动上,陈国兴作为居民代表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与墙绘“邂逅”的往事。

2017至2021年,7幅“为爱上色”出现在陆家嘴街头,而多次“为爱刷新”活动在陆家嘴的老旧社区和敬老院开展。上海善行公益服务中心秘书长张佳华曾任推动该项活动的陆家嘴社区基金会秘书长。“立邦、艺术家团队和市民的支持为这些社区带来了变化,原本路人经过时无人问津的老旧小区,现在变成了行人驻留拍照打卡的网红点,像陈老师这样的居民也开始为自己的小区感到自豪。”张佳华说。

张佳华回顾,2017年,随着《百纳》《守护》等墙绘作品在陆家嘴老旧社区落地,浦东新区规划管理部门将此纳入了“缤纷社区”建设的组成部分——即发动社区的多元主体以小微空间更新改造的方式,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2021年,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期间,陆家嘴社区的《晨日之花》《Candy Flower》两件墙绘作品也被作为重要的策展内容纳入其中。

据了解,立邦“为爱上色”公益项目已经坚持13年,为全国383所偏乡小学彩绘校园;捐建364间美术教室;“为爱上色”艺术+项目邀请105位艺术家和设计师为123所乡村学校、上海和成都2座城市的56个社区创作艺术墙绘;“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已举办五届,组织144所高校、502支大学生支教团队和超过17000名大学生开展乡村公益实践。现场,第五届立邦“为爱上色”大学生农村支教奖全国金、银奖获奖团队获颁奖项。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