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观众大呼“太好拍了” 西班牙著名涂鸦艺术家让外滩老建筑焕发潮流活力

2021年08月23日11:4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观众大呼“太好拍了” 西班牙著名涂鸦艺术家让外滩老建筑焕发潮流活力

  /主办方供图

  长达6米的《爆炸头》装置作品、美轮美奂的《万花筒隧道》、让观众失去时空概念的沉浸式空间《宇宙连廊》……“涂鸦艺术”让外滩老建筑焕发潮流活力。

  “卡奥斯狂想曲——西班牙艺术家奥田·圣·米格尔艺术展”21日起在外滩18号久事艺术空间对公众开放。

  艺术家用其独有的彩色纹理覆盖了整个空间的地板,让人从踏入的那一刻起,就参与到作品中,观众大呼太好拍了。

  此次展览是西班牙艺术家奥田·圣·米格尔的作品在上海首次亮相,展出艺术家17件近20件极具代表性的作品,全面呈现奥田不同风格和主题的艺术创作。

  什么是“卡奥斯狂想曲”

  本次展览主题“卡奥斯”指代的是艺术家创作的一系列作品充满色彩的几何图案,他用绚丽的色彩创构不同的空间,这一艺术创作行为以及作品,艺术家称之为卡奥斯狂想曲。

  在“卡奥斯狂想曲”里,观众不仅可以欣赏到一个由各种绘画、雕塑、混合媒介作品、装置与介入构建的“有机”空间,同时观众也被邀请参与到这个空间里,成为作品的一部分。

  奥田·圣·米格尔是西班牙著名涂鸦艺术家,也是当今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当代先锋艺术家之一。

  他1980年出生于西班牙,是一位多元化艺术家,雕塑家。

  他的创作涵盖了波普艺术、当代艺术、超现实主义、设计等领域,深受电影、音乐、时尚等流行文化的影响。

  他极具标志性的创作语言中融合了古典神学题材与当代街头艺术、波普艺术、超现实主义乃至神秘美学等不同的视觉文化元素。

  他的色彩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全景式的街头视角,色泽鲜亮的动物雕塑,线条流畅的几何建筑,为许多被人们遗忘的建筑,增添了一抹崭新的生命力。

  奥田善于创造奇幻的色彩结构空间,大胆而炫目的色彩几何是他的艺术符号,作品中的各种构图、人物、图形与风景,不仅仅体现了技术的多样性和创意性,更传递了对于生活的多重思考和关注。

  他重新定义了色彩

  在此次展览中,奥田重新定义了色彩和几何形状,用他的艺术语言在外滩的历史建筑中创造出了全新的空间体验感。

  例如其极具代表性的长达6米的《爆炸头》装置作品,躺倒在地的巨大装置,让观众不由自主地歪过头去,从而“强制性”改变了观众在展示空间中的观看习惯。

  在促使人们变换着观看方式的同时,也改变了思考的角度。这种因作品、空间与观众三者间产生的连锁反应而体现的一种全新“看与被看,展示(展品)与承载(展厅空间)”之间的关系,正是奥田构建的视觉世界中最具特点与力量的所在。

  在创作过程中,最吸引奥田的是将观者与梦想、想象力联系在一起的精神空间。

  在展出的装置作品《万花筒隧道》中,他用饱和色彩创造闪烁分离的标志性意象,呈现了过往创作的作品,包括初期所用的字形,以及经长期积累演变所形成如今标志性的几何图案。

  通过图案的不断变化,奥田给观众打造了一个具有万花筒视野的沉浸式空间。

  现场,不少观众兴致勃勃地进入到《万花筒隧道》中,摆出各种创意造型拍照,玩得不亦乐乎。

  而另一件看似无边际的空间装置作品《宇宙连廊》,奥田打造了一个让观众失去时空概念的沉浸式空间,代表着时空中多样性的彩色绳子连接着随机的彩色波点,让观众在这“无尽”的连廊里无从知晓这些介质来自何处,又将终于何处,这是一种将精神性概念转化成视觉化体验的表现方式。

  这种结构与色彩的融合,不仅能让观众身临其境的感受绚丽多变艺术氛围,更能让观众感叹奥田对不同空间的“再构建”非凡能力。

  展览还展出《花》、《水滴》、《绘画天空的维纳斯》、《湖》等多个无与伦比的色彩作品,无一不展现出奥田对于“形、色、意”独一无二的感知力与融合力。

  在参观的同时,观众可以沉浸在展览空间中,感受艺术家的创意,融入其中并成为作品的一部分。

  本次展览在外滩18号久事艺术空间的展出,多元的当代“涂鸦艺术”在外滩老建筑内,通过“融合、重构”爆发出全新的视觉能量与冲击,营造了一场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超现实波普艺术盛宴。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