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华敏大厦传来缠绵婉转的昆曲唱段……

2021年11月23日15:05 |
小字号

长宁区社区学院“学习e小时”终身学习白领云课堂,近日邀请赵津羽老师开展昆曲艺术鉴赏课程,带领楼宇、园区的党员、群众共同欣赏昆曲缠绵婉转、柔漫悠远的大雅之美。

“天淡云闲,列长空数行新雁。御园中秋色斑斓,柳添黄,苹减绿,红莲脱瓣……”中午时分,一段余音绕梁的旋律从华敏大厦党群服务中心传来。赵津羽老师现场表演的《长生殿-小宴》,从“唱念做打”到“手眼身法步”,生动展示了昆曲表演在唱腔、身段、神情等方面独特的魅力,充分诠释了昆曲艺术的文学美、音乐美、身段美、意境美、情感美。

老师曼妙的身段动作,流丽悠远的唱腔,引得戴哲丽如痴如醉:“昆曲是百戏之祖,之前虽然对昆曲也有一些了解,但从来没有亲身接触过。今天听了现场的讲解和表演,让我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昆曲的艺术魅力,这不愧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在华敏大厦工作的白领戴哲丽是“学习e小时”的忠实粉丝,凡是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学习活动,她总会如约而至。“‘学习e小时’的课程非常丰富,在学习体验的过程中,不仅拓展了视野,也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据了解,“学习e小时”是区社区学院专为楼宇、园区白领打造的内容多元、精彩纷呈的文化学习盛宴。“我们积极响应长宁区‘楼门口’服务体系建设要求,以优化长宁营商环境为目标,针对白领的学习时间、兴趣爱好、学习时长等具体情况,为她们量身定制了参与度高、体验感强的课程、讲座、学习项目,并通过长宁区10个街道(镇)及临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送到白领身边。”区社区学院方面表示。

今年以来,区社区学院积极挖掘培育了包括昆曲、海派撕纸、手工面塑、蛋雕、苏绣、江南传统文人香事、传统戏曲服饰制作等在内的非遗文化课程,与华阳路街道一起,以党建共建为引领,合作推出了“午间Yi小时,非遗云课堂”党群服务特色学习品牌,为楼宇白领提供了可看、可学、可体验的特色的非遗文化主题课程。

据介绍,这些课程在进楼宇的同时,还通过云视课堂平台以直播的方式在线开讲,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使优质的教育服务覆盖更多楼宇白领。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