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承载几代上海人情怀 如今13条线路无轨电车悄然变化

2021年07月20日09:12 | 来源:上观
小字号
原标题:承载几代上海人情怀 如今13条线路无轨电车悄然变化

  “在我小时候,爸爸下班回家,就是坐20路铛铛车。夏天,他还会带一个西瓜上车。铛铛车的声音在家附近响起来,那就是爸爸回来了,有西瓜吃了。”家住20路沿线的费阿姨至今保留着这样的儿时记忆。最近,她发现,线路上一辆公交车被涂装成复古铛铛车,看着多了些曾经的影子。

  在上海,无轨电车曾一度风靡,承载着几代人的情怀。如今仍有13条线路跑着熟悉的“辫子车”,它们从历史中驶来,伴随着城市发展进程,正经历着一些看似无形的变化。

  “辫子”新搭法

  “你们是不是可以在车上再加个铃铛,像以前一样,上下车就可以听到铛铛的声响。”20路的新造型,激起了不少老上海人的怀旧情结。“10个上海人9个坐过”,这句话被用来形容20路公交线,可见其在上海人心中的分量。它的前身,是1908年3月5日开通的上海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当时由英商上海电车公司经营,自静安寺至外滩上海总会(今广东路外滩)线长6.04公里,是南京路上一道别样风景线。

  随着时间更迭,这条承载着上海人共同记忆的线路,经历几番自我革新与升级。巴士一公司八车队队长黄晓东介绍,最早,20路使用的是苏式电车,满载50人。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用的是18米铰接式公交车,高峰时市民要想乘坐,都得挤着上车。如今,车型已变为12米左右的单机车,可脱网行驶30多公里。

  一幕景象可能仍存留在老上海人的记忆中:当电车“辫子”掉下来后,工作人员追在车子后面,拉住连接“辫子”的绳子,将它再接上去。“‘辫子’的学名是集电杆,连接上架空线后,才能给车辆持续的动力。以前,当需要跳过某段架空线时,总要一个人在车外协助,抓住车后方的绳子,将‘辫子’拉下来,也就是‘跳绑’。更难的是,越过相应区段后,还得边跟着车子跑边拉住绳子,对准架空线,将‘辫子’再接上去,这就要考验操作的精准度。”

  现在已不必这么麻烦。记者在现场看到,到了需要跳过的区段,只需按下车内按钮,“辫子”就自动降下来。并且,架空线上安装有吸附器,“辫子”在驾驶员的操作下就可被“吸”回原位。在与线网脱离期间,车辆可借助副电瓶正常运行。

  “蜘蛛网”少了

  乘坐20路的过程中,如果稍加留心会发现,外滩段的单车电杆和线网少了。“近日,我们完成了20路电车外滩段线网优化工程,全市电车架空线网已优化完成近三分之一。”上海现代交通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上海拥有公交6路、8路、14路、20路、25路等无轨电车线路13条,电车架空线网长度总计304公里。由于历史原因,一些线网布局凌乱,影响了城区的整体面貌和景观。针对这一情况,上海启动实施无轨电车架空线网优化工程,通过一线一规划、一路一方案,已对近90公里线网进行了优化改进。通过调整合并拆除了近40公里线网,减少电杆1600多根,优化路口近30个,架空电缆入地近15公里。

  在此过程中,运用了不少新产品、新技术。以20路为例,结合外滩历史风貌建筑特色,全新设计了一款新型综合电车杆。新电杆通过增加强度、新增拉环,并采用复古元素,使线网整体与周边各类建筑融为一体。新技术的使用,使整个工程的电杆较原先减少了25%,绷线数量减少了50%,架空线网减少了20%。再比如,24路沿复兴路、瑞金路、西康路、陕西路线网,成为第一条采用欧洲标准全新架设的无轨电车线路,也是目前国内科技含量最高的一条无轨电车线网。19路电车天潼路线网、28路电车东大名路线网采用了大跨距线网架设模式,整体简洁明了,车辆行驶平稳有序。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相关道路规划的要求,结合无轨电车线网方案调整,对无轨电车线网做进一步优化。加快对老旧线网的升级改造,运行全新架设技术对电车线网进行合理规划,做到路口精简、线网美观、整体简洁,让百年电车的运行更环保、时尚。”上述负责人说。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