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区首次捧得平安建设全国最高荣誉——“长安杯”

“金山样本”擦亮平安底色

2021年12月20日15:41 |
小字号

沪浙联动检查过往车辆

日前,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区委书记刘健代表金山参加表彰大会。大会授予73个市县“长安杯”、授牌命名60个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和160个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其中,金山荣获“2017-2020年度全国平安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并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平安建设最高奖项“长安杯”。这是我区继2013年、2017年连续两届获评“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后,又一次获得“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也是首次捧得平安中国建设最高奖项——“长安杯”。

据了解,“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每4年授牌命名一次。连续3次获授牌命名的市、县、区,才有资格被授予“长安杯”。“长安杯”取长治久安之意,是我国平安建设领域时间跨度最长、涵盖内容最多的一项综合考评和最高奖项,充分反映一个地区平安建设水平,是体现社会治安安全度和群众满意度的最高指标。

金山位于上海西南、沪浙交界之地,是长三角地区的重要枢纽。2017年以来,金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平安金山建设,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39.6%。在上海市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测评中连续11年位列前茅,连续8年获评上海市平安示范城区。

发挥平安建设协调机制

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平安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建章立制保障推进,将平安建设纳入区“十四五”规划并制定专项规划,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督查和各部门、街镇、工业区领导班子年度绩效考核范畴,领导责任、督导问效、激励奖励等70项制度机制保障平安建设常态长效发展。

同时,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与毗邻的浙江省嘉兴市签署更高质量平安建设合作协议,打造“政策措施共商、平台载体共建、风险隐患共防、突出问题共治、政法资源共享”工作格局,双方在毗邻党建、平安边界“十联机制”等方面的合作之路越走越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金山、嘉兴两地闻令而动,拓宽平安建设协作领域,实施道口同守、车辆同查、信息互通、责任共担,共同推出“两书一证”人员车辆互认通行机制,有效解决了省界人员和车辆道口通行有关瓶颈问题。在全国“雪亮工程”建设推进会上,金山代表上海向全国连线展示“雪亮工程照亮平安省级边界”工作经验,为更高质量平安、法治长三角建设贡献智慧、打造样本。

紧盯平安建设关键环节

金山坚持问题导向,紧紧盯住平安建设关键环节,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的原则,紧盯治安重点人员、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

我区完善了“1+5”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机制,制定《金山区健全完善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确保全区不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并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其常态化推进为牵引,以四大行业带动十大行业整治,始终保持对突出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持续开展“零发案”村居和“反诈”社区创建,可防性案件发案数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我区深化执行重大安全稳定风险隐患排查管控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出台《金山区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办法》,落实“公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机制,在全市率先建立“心理咨询+信访矛盾解决”工作机制,近四年,全区共排查各类矛盾2181件,化解2100件,总体化解率达96.3%。

夯实平安建设发展根基

我区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打造平安稳定的上海西南门户。学习借鉴“枫桥经验”。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基本目标,积极开展“枫桥式综治中心”创建活动,形成“3321”运行体系,紧紧依靠群众,“金山宁”群防群治队伍近四年共发现上报案事件60806件,处置率100%。区见义勇为教育基地升级为上海市见义勇为纪念广场,广泛宣传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广泛宣传群众身边的善事义举,树标杆、培元气、增血气、扬正气,从源头和基础上掌握平安建设主动权。

我区还通过“圈层防护”“智慧综治”“智慧工厂”“农村地区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等信息化系统,构筑了智慧型、主动式城市安防体系,把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为平安建设的核心战斗力。探索形成的“农村地区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新模式填补了治安管理盲区。并在全区深入开展平安家庭、平安宅基、平安楼栋、平安学校、平安医院、平安景区、平安工地等创建活动,把平安建设变成一件件实事、一个个活动,成为广大人民群众亲力亲为、亲身感受得到的一种氛围,积小安为大安、变平安为长安。

(来源:金山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