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曹杨新村街道《繁花七秩》

文|“曹杨不止是整个上海市的一面红旗,在全国也是一个样板”

2021年12月08日12:01 |
小字号

口述人:

袁芳荣,原普陀区委宣传副部长。在普陀区委宣传部任职18年,在曹杨新村建村四十五周年时,任主编负责资料汇编汇总,对曹杨新村深为了解,后写下村史馆“曹杨新村记”。曾写的《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文章,被市委办公厅采用,也是曹杨新村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红色集体的上报材料出处。

口述实录:

“曹杨不止是整个上海市的一面红旗,在全国也是一个样板”

我和曹杨是有着不解之缘,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说:

第一,我是曹杨新村原来的居民,住在曹杨八村88号,时间虽然不长,但这是我人生的发祥地,后来我就到区委宣传部工作。

第二,曹杨新村建村四十五周年时,我在宣传部工作,那时党委书记是王含芳,也像今天一样要采集汇编一本书,当时我是主编就负责资料汇编汇总,因此我对曹杨现在整个情况都是比较了解的。

第三,曹杨新村最早的村史馆不在这儿,在棠浦路虹桥,选址、定点、申请、规划到后来是整个展览的布局以及文字里面,我参与了很多具体的工作。

第四,一篇文章也就是一篇教育材料。当时我在宣传部工作,市委办公厅交给要我们写曹杨新村一份材料,区委书记把这个任务交给我。我查找好多资料,写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那时才九十年代,写的跟现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是一个思路。而且我们这个主题马上就被市委办公厅采用了。曹杨新村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红色集体的时候,这篇文章就是一个往上报的材料的基础。上海市委市政府在全上海命名了十个红色集体,曹杨新村是其中之一。

第五,全国美术家协会画家李树德在梅陇中学的围墙上画了好多好多的钢笔画。画完后,他说缺一个前言,因为我跟他长期合作的,他就是把这个任务交给我。要求我写得不能文字太白,要像写诗,要像辞赋那样。这个影响很大的,因为它是在马路上大家都可以看的,而且他把我的名字就落款都在下面。因此人家都知道我写了这么一个前言。后来这个前言就放进了曹杨新村村史馆。

《曹杨新村记》

当初写这个前言,我真动了一些脑筋,曹杨最关键词是什么?我就想曹杨的观点是,曹杨之朝阳也,是喷薄而出的曹杨,蒸蒸日上的曹杨。它具有磅礴的力量,既有无限的生机,又有鼎盛的活力。于是我就写到曹杨者,朝阳也。这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与曹杨新村相处这么多年来,尤其是我在宣传部工作18年,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曹杨新村最本质最核心的是什么呢?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宗旨和路线。

当初建曹杨新村是为了解决劳动人民的生活问题,体现了党的初心。整个发展七十年来,曹杨的每一个建设发展都是秉承了这一路线和初心。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一百年,曹杨新村体现的正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一个窗口和范本。整个曹杨新村,它有几个很值得骄傲的地方。一是它的设计是最先进的,按照邻里单位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了人和人之间相容和谐共生;二是曹杨新村的路名是最漂亮最富有诗意,前面是一个植物名,后面是一个地理的名义,比如说花溪路、棠浦路、桂巷路、梅岭路等都是非常优美的;三是配套是最完善的也是最优质的,为了体验出宜居符合老百姓的生活,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从设计之初到现在为止,科教文卫体,衣食住行游,一应俱全,样样应有尽有;四是曹杨人的素质,居民的层次是最高的,都是评分、打分和记分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基因好所以发展也不会差。

曹杨新村的社区管理,之所以能够做得那么好,和这里的干部队伍是有关的。整个曹杨新村的荣誉是最顶级的,街道之星、模范街道、最佳街道、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示范点、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点都曾获得。

精神文明建设就归宣传部和文明办,那时我在宣传部,所以跟曹杨新村接触比较多的,对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等方面参与的比较多。可以说,曹杨新村在创建文明单位、文明小区等方面是走的最早的,在全国全上海也是领先地位的,属于探新路。

曹杨新村是上海市最早提出创建文明社区,党工委和办事处联合写的报告给区政府给市文明办,我们要创建三年时间,创建文明社区。报告包括三年创建规划、具体创造项目、具体的步骤等一系列开展以来,曹杨新村是做的非常成功。上海市的第一批文明社区,曹杨新村就是其一,上海第一个文明小区也在这里。

曹杨新村在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个方方面面,做的是比较全面的。比如说曹杨的社区文化发展的是最早的,老妈妈合唱团、做一天曹杨人啊等等。

对曹杨来说,不仅是普陀区的骄傲,也是当时宣传部的一个王牌,是一个典型,更是整个上海市的一面红旗,在全国也是一个样板。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