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上海近千所中小学免费开放 成市民身边"健身房"

2021年12月07日15:5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全市近千所中小学免费开放 学校成为市民身边的“健身房”

■本版撰文 龚洁芸

因疫情对外关闭的上海多数学校体育场地再次“开门迎客”。从9月新学期起,全市有近千所学校、1000多个校区陆续向市民免费开放。宽敞的锻炼空间、专业的健身设施,让学校体育场地成为市民就近健身的不错选择。

为方便市民就近锻炼,本市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实时查询系统,将本市学校体育场地开放信息纳入市政府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并纳入“一网通办”,方便群众及时查询,就近锻炼。

应开尽开满足市民需求

“只要是符合开放条件的公办学校,基本实现了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学校场地开放负责人黄峰说,受历史条件所限,一些中心城区的“老旧小”学校硬件设施不符合标准,还有一些寄宿制等特殊性质的学校,就不在此列,对于民办学校,虽不在开放之列,但也鼓励它们对社会开放。

笔者了解到,包括浦东、静安、徐汇、宝山、普陀、杨浦等区在内的全市各区都已陆续公布开放学校名单。

由于闵行区康城社区缺少运动场所,康城学校在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活动的前提下,尽量延长了场地开放时间:目前开放时间为工作日6:00—7:00、18:00—21:00,双休日6:00—7:00、15:00—17:00、18:00—21:00,每周开放时间长达32小时。今年校园场地重新开放以来,来校健身的居民人数与日俱增,每天进入校园健身的人数不下二三百,夏天更是达到上千人次。走进康城学校的校园,体育场地上人来人往,伴随着中年人的脚步声,青年人的欢呼声,孩子们的欢笑声,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2021年9月,闵行区对全区学校属性和资源进行全面梳理,确定106所(个)学校为2021年向周边居民和学生开放单位,85所(99个校区)公办学校符合开放条件,全部对外开放,开放率为100%;另外有弘梅小学曹行校区、虹梅小学、弘梅第二小学陇西校区、银星学校、文馨学校、华虹小学、华博小学、塘湾小学等民办学校积极响应区政府号召,主动将学校体育场地对周边居民开放,解决了部分区域居民健身场地不足的难题。

浦东新区则根据实际情况和居民的要求,加大了场地开放的力度:一是由原先每周开放14小时增加到每周开放不少于21小时,每天确保开放3小时;二是国定假日、寒暑假每天开放5小时,极大满足了居民和学生的锻炼需求。

金山区目前共有各类学校61所,其中属于开放范围的公办学校53所,符合开放条件的有51所,实现了应开尽开。据统计,截至10月底,学校体育场馆对社会开放后市民进校锻炼累计达14185人次。

嘉定区共有48所实施开学后常态化开放的学校。以街镇为单位,本区12个街镇均在上海嘉定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信息公告。据统计,目前平均每天进校锻炼约3000人次。

此外,包括黄浦、虹口、杨浦、长宁、松江、奉贤、青浦、崇明在内的区都实现了公办学校体育场地向市民应开尽开的承诺。

信息化赋能智能管理

傍晚6:30,普陀区平利路第一小学打开了大门。市民在手机上申领一张全民健身卡,就可以在普陀区任意一家开放的学校场地自由进出。在学校门口都设有一台自动人脸识别系统,扫脸之后,就可以进入学校运动。

前来跑步的李小姐说:“学校的塑胶场地很舒服,又安全,终于不用在马路上跑步了。”她说,进门时申领健身卡的方式也很方便,“以前我们都是去居委会登记领取学校开放场地的健身卡,现在只要在手机上操作领好卡,就可以在普陀区所有开放的学校锻炼,非常方便。”

白领张逸清也是在手机上查询到民立中学的开放信息的。笔者体验了一下“静安体育场地开放管理平台”发现,在注册完个人信息后,再进入主页就可看到静安区所有对外开放的学校体育场地,以及具体地址和开放的项目。

笔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各区的学校场地开放都由第三方进行专业管理,每个学校再请社区的志愿者和体育指导员进行专时疏导和指引。在今年的开放过程中,信息化管理成为大多数区的“标配”,信息化技术让学校曾经“头疼”的安全问题迎刃而解。

为解决锻炼时的安全问题,所有开放的区都购买了一定保额的场地险:这不仅给前来锻炼的居民戴上了“护身符”,也为学校卸下了思想包袱。而这些年来,原先“浑然一体”的校园,也在进行校园分隔工程,使得教学区和健身区可以相互独立,确保学校的安全。

而这些年来的科技进步,让大数据在维护开放工程中发挥了“大作用”。

为了让市民能更便捷入校园健身,闵行区教育局和区融媒体中心合作开发扫码进校园健身预约系统,该系统搭载于“今日闵行”APP,市民通过预约,出示健康码,扫码后即可入校锻炼。宝山区教育局通过与宝山区委融媒体平台开展合作,在“宝山汇”APP上线了宝山区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预约通道,市民可在APP上查询社区周边的学校开放时间并预约入校锻炼,预约成功后生成预约码,入校时出示预约码和健康码即可。校方则可以通过后台监控当日预约人数,做好引导工作。

徐汇区在开发了“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管理平台”的基础上,为开放学校进行了人脸身份核验设备的配置,并组织了管理平台操作人员的培训,实现开放学校使用平台进行社会体锻人员的进出管理。目前,管理平台注册用户6442人,暑期到现在,预约参与总量超10000人次。

浦东新区对119所学校进行电子门禁系统、进校监控系统和操场灯光工程的试点安装,等完成了全区开放学校的上述安装过程以及手机APP管理系统的全面启用后,学校体育设施对社区开放,居民进校锻炼和学校管理工作就成了一件非常方便的事。此外,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浦东新区沪新小学、康桥小学、香山中学和宣桥学校等十数所中小学校实施了校园分隔工程,还有很多学校自筹资金进行校园分隔和灯光工程,保证了居民锻炼与学生上课时间上的错开,确保了两者的安全,又保证了晚间锻炼的安全性。开放工作已经成为每个学校自觉的行为,越来越多的学校,在积极探索和深化开放的新模式。

灯光工程让健身时间延长

目前,有些区的学校场地开放依旧只限于双休日,而静安区开放的中小学则实现了“一周七天全部开放”:周一至周五大多数学校的开放时间为18:00—21:00,双休日为15:00—21:00。

为了能让学校开放时间延长,不少区在这几年间用“灯光工程”照亮市民健身的路,让体育锻炼不再受时间的限制。

静安区从2019年开始推进“灯光工程”,给64所参与开放学校的体育场地装上了照明灯,以确保晚间开放的时长和安全。

徐汇区共51所学校的55个校区开展了学校场地向社会开放工作,其中22所实施了工作日夜间开放。(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