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黄金十条”让企业在宝山创业更轻松

2021年12月01日14:05 |
小字号

今年初,宝山发布了十大惠企新政,其中包括:实现开办企业“一个环节、当天发照”;满足新开办企业申领发票的正常经营需求;实施“拿地即开工”四证同发审批模式;实行产业项目建设工程单体竣工提前验收;实施企业全生命周期扶持政策;实施符合发展导向的产业项目跟投机制;创新企业监管标准和模式;对重点企业实施“代办专员”制度;推出升级版“宝山优秀人才樱花卡”;全面开放公共服务应用场景等。半年多过去,惠企“黄金十条”服务了众多企业,为企业在宝山发展创业提供了诸多实在的便利。

一个商业综合体:一个环节、当天发照

日月光中心效果图

宝山日月光中心是目前“日月光中心”在上海体量最大的纯商业综合体,总建筑面积达到17.5万平方米,目前已签约商户230余户,其中餐饮单位70余户。

项目将于今年12月18日开业,因尚未取得房屋产权证明且未通过竣工验收备案,230余家商户营业执照及许可证办理事项让开发商不知所措。

针对商场开业中遇到的困难,宝山区积极启动“定制服务工作室”,对该项目已取得的相关资质材料进行研判,积极对其商户营业执照、许可证办理事项进行指导,并联系街镇园区、属地市场所多方联动,提前开展帮办服务。同时启动餐饮图纸预审工作,为70余户餐饮单位进行了详细的审图工作,方便餐饮单位按照规范的流程布局进行装饰装修。此外,区市场监管局在服务中心开设批量受理的“绿色通道”,商户设立申请材料批量递交到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专区,做到“一个环节、当天出照”。

日月光中心效果图

8月26日,日月光中心商户领到第一张营业执照。截至目前,已发放营业执照93户(其中企业70户、个体工商户23户),已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8户。

据了解,宝山区10月份先照后证惠及企业数量1442家,全程网办惠及企业数量2028家,自新政发布以来,先照后证累计惠及企业数量19426家,全程网办累计惠及企业数量29049家。

一家企业:拿地既开工

福然德自动化系统及新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是宝山区2021年度重点推进的产业项目之一,7月28日通过市土地公开交易市场顺利实施出让,项目总占地面积为1.36公顷(合20.4亩),土地用途为工业用地,容积率2.5,受让主体为福然德股份有限公司,产业类型为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以产业用地标准地模式出让。

该项目经过区委、区政府相关会议审议同意,纳入2021年宝山区土地出让计划,并顺利通过了宝山区产业准入,作为当年度“拿地即开工”试点项目予以跟踪推进。

在7月28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第二天一大早,企业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登录,进行项目备案申报,同步办理交地手续、全额支付了土地出让价款,顺利完成项目备案和交地流程。之后,企业再次通过一网通办平台上传审批资料,系统接收后由区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方案审批、用地审批、工程审批及施工审批,至晚上19点,所有审批手续全部完成,四证全部生成。这也成为今年7月8日宝山机器人创新港项目后,今年第二个“拿地即开工”的重点产业项目,企业在一天内获得开工建设全部资质。

据了解,自新政发布以来,宝山累计完成“拿地既开工”重大项目数量6个,完成项目总投资额约100亿元。

一个“专人”:针对重点企业“代办专员”

“专门有人对接我们,给我们办理各种业务,因为是专人,对区里和各项产业政策都熟悉,让我们方便了很多。”赢得上药康熙诺相关负责人好评的是宝山区的“代办专员”制度,内容包括为全区重点企业每家固定一名“代办专员”,针对企业在开办、运营、退出全生命周期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实施全程免费代办服务。

据了解,代办专员选取已在本区域内登记注册且上年度缴纳总税收达100万元以上的重点企业及拟引进在宝山注册落地且上年度缴纳总税收达100万元以上作为重点企业选择对象,共梳理区重点企业2090家;会同相关委办局及各街镇园区,按照服务内容选报相应岗位的工作人员作为“代办专员”。

经整理汇总,目前代办专员总计474人,其中街镇园区代办专员330人,委办局代办专员144人。代办员按照1人服务4-5家重点企业的配备形式,对街镇园区代办专员匹配所属区域的重点企业,委办局代办专员随机匹配。

截至目前,宝山区重点企业中,提出代办服务的企业近800家,申请代办服务1300余次,10月份全区代办专员共实施代办服务事项193件。在40余件优秀案例中,不乏宝工园代办专员为确保上药康希诺疫苗项目按时落地投产;张庙街道代办专员多次上门走访辖区内迁出企业上海控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各方努力下,企业决定迁回宝山等经典案例。

为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近年来,从1.0版到4.0版,宝山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持续加码发力。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