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曲阳路街道“爱我家”服务社召开工程征询讨论会

2021年11月30日15:40 |
小字号

11月25日下午,上海市虹口“爱我家”社区服务社召开“2022年美丽家园工程前期征询工作讨论会”。会议由自治办副主任王勇主持,周庄易就事关小区“美丽家园”综合改造开展居民意见征询作了介绍。

王勇在讲话中指出,曲阳社区多为80、90年代老旧房子,由于小区维修资金不足,房屋修缮得不到根本落实。这次“美丽家园”综合整治,是提升小区功能,完善设施配套,改善小区面貌,进一步美化小区环境的一个重大契机。目前,2022年旧住房修缮前期工作已启动,将涉及9个居委24个小区,约60万平方米,由曲阳路街道组织业委会开展全体业主首轮书面征询。

他提出,在“美丽家园”建设过程中,业委会要发挥主体作用,抓住机会,通过征询,将项目确定下来,将好事办好。在实际操作中,会遇到居民诉求难以完全统一、改造设计方案也会存在少数与多数居民意见不一等现象。由于施工方是按图施工,要对建设项目做到心中有数,多听居民意见,要有具体方案,征询工作要坚持民主程序,规范流程操作,维护大多数群众利益,提升居民的感受度、满意度和幸福感。

周庄易介绍了“美丽家园”综合整治工程中的房屋单体工程、基础设施、公共环境等改造内容和征询中的注意事项。强调工程改造项目须走民主程序,“美丽家园”建设立项和改造方案,应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应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方可实施。“美丽家园”建设方案征询通过后,施工方按照公示方案施工,但施工中发现的问题,业委会沟通确认后,可对小型局部调整作出决定,不另作征询。

业委会指导与服务中心项目组长方国华提出,“美丽家园”施工中往往会出现诸如绿化调整、道路拓宽等分歧,业委会行使业主大会职权,要认认真真将征询当一回事,工作要过细,做好前期公示工作,保存好征询、公示单和照片等工作痕迹。若出现矛盾,有据可查,避免和减少“一边建设,一边投诉”的现象出现。对在停车位设置、绿化调整、公共部位利用等事项上有可能达不成一致意见的,对甚至会出现妨碍施工的要有预案。工程结束,业委会要严把质量验收关。

林云、赤三、曲二、密云小区和玉四曲阳大楼等业委会成员作了交流,大家一致表示“美丽家园”建设一定要注重实效,不搞面子工程,实实在在解决民生问题,做到既美丽漂亮,又安全舒适,将这桩民生好事办好。

与会者就建立“美丽家园”标准,与打造园林式小区结合;建议采用航拍技术,便于前后比较;建立执法部门联动机制,保障工程顺利进行;物业部门一定要参与,不能袖手旁观,防范今后打“太极拳”;完善文明施工,减少给居民生活到来的不便,也有的对小区内大口径乔木难以调整和如何让出空间,增加停车位,缓解停车难等问题作了探讨。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