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突破疫情阻隔 上海“海外朋友圈”互动中不断升温

2021年11月30日08:34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突破疫情阻隔,拉近与友城间距离,延伸与友城合作内容

上海“海外朋友圈”互动中不断升温

■本报记者 洪俊杰

最近,市外办组织50多位上海友城驻沪机构代表参观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看到优越的地理位置,听到“6+365”展示平台商务优势,一位友城代表兴奋地说:“我想立刻把好东西带进来!”

目前,上海与全球92座城市结为友好城市。自去年起,疫情导致原本密集的人员往来几乎完全停滞。特殊情况下,上海外事系统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远端与身边相促进等方式突破物理阻隔,拉近与友城之间距离,延伸与友城合作内容,上海“海外朋友圈”的互动不断升温。

停访但不停联系

11月10日,“庆祝上海市与奥斯陆市结好20周年——畅想未来城市儿童画展”在“云端”开幕,60幅两市儿童创造作品分别在中福会少年宫与挪威儿童艺术国际博物馆展出。而在10月14日,巴塞罗那旅游宣传片与进博会宣传片同步在上海与巴塞罗那播出,共庆两市结好20周年。5月28日,上海与加拿大魁北克省共同举行结好10周年庆暨中国花卉博览会魁北克园开园仪式。占地500平方米的魁北克园不仅展示魁北克独特植被风貌,也为10周年庆添上绿色温馨的色彩。

疫情之下,上海与友城的距离在拉近。“横滨愿与上海继续携手合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去年底举办的上海市—横滨市友城交流会暨防控新冠肺炎视频讨论会上,作为首个与上海结好的友城,横滨市国际局局长赤冈谦有感而发。截至目前,上海共收到国际友城和地方政府领导人慰问信54封,慰问视频16个。上海向82个国际友城和地区捐赠防疫物品300余万件,并与部分友城及驻外使领馆举行32场防疫视频连线。未来上海将继续推动与友城在卫生、疾控与防疫等领域合作交流及物资捐赠,一起携手合作、共克时艰。

做好“身边人”的工作

疫情之下,友城工作亟须创新,过去可以去对方城市办展办会,如今工作重点则转向做好“身边人”的工作,包括在沪友城代表处、在沪人员及在沪企业等。不久前,包括来自德国汉堡、加拿大魁北克、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及法国巴黎大区等11位友城代表来到复星集团,探讨加强友城交流、深化投资与经贸合作事宜。多位友城代表提出,希望搭建起以友城为网络的全球商贸、供应链、物流体系。

上海与友城间的热度在互动中升温。未来,“身边人”的活动将更加丰富多彩,既有邀请外籍人士与市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也将继续举办上海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夏令营,还将与友城驻沪代表处座谈交流。此外,借助技术手段,上海将继续通过双边、多边视频连线方式,与海外友城间实现“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友城合作越来越实

友城间的合作正越来越实。11月6日,名为“JAPAN MALL”的日本官方跨境体验馆在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揭幕,近2000种日本商品在这里常年展示。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水田贤治表示,愿意用好进博会平台,让包括友城产品在内的更多日本优质产品进入中国。

引进来还需要走出去。如今,位于加勒比地区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特多中国商贸中心正在筹建。不久之后,特多产品不仅能通过进博会走入中国,中国产品也能走向特多,辐射整个加勒比。而特多首都西班牙港市将与上海签署建立友城意向书。

未来,上海友城工作将继续做强文化与经济两大平台。一方面用好黄浦江畔“世界会客厅”举办友城文化活动、友城礼品展等,将友城友情根植上海民间;另一方面吸引更多友城企业参与进博会,并以设立友城展销集合点为起点,帮助提供集中零售试点平台。市外办还将与市商务委合作,商讨将友城资源导入“上海进口嗨购节”及“国别商品文化缤纷月”,推动双边经贸领域务实合作。

“友城是我们的重要资源,要不断深化交往,为外交服务,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小松表示,上海友城工作不会因为疫情停止脚步,而且还要迈大步,要不断创新。事实证明,上海正吸引着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城市和地区来交朋友,上海也愿与国际友城共同分享城市发展的红利,造福双方民众。(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