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温暖接力!上海援滇干部助云南断臂小伙实现康复梦想

2021年11月29日10:1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躺在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病床上的28岁云南省怒江州的福余生,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右臂的一台手术,会得到云南怒江和上海浦东如此多爱心人士的关注和接力。专家诊断之细、手术安排之快、手术进行之顺,也让这位来自“三区三州”的傈僳族小伙子感受到了上海的精度、速度和温度。

福余生是云南怒江州福贡县上帕镇人,他所在的怒江州,今年6月份调整为由上海市浦东新区对口帮扶。早年丧父的他,家中除了母亲,还有位正读高中的弟弟,2017年因一场车祸导致福余生右臂失去正常功能,这一变故让福家陷入困境,在那之后的几年里,福余生一直寻求治愈的机会,“自己一个人揣着2万块钱去过昆明看病,但钱不够,就带着遗憾回家了”。回到家的福余生眼看母亲独挑家庭重担,心中仍未放弃一丝希望,平日里也力所能及分担一些家务,而曙光终在今年9月降临。

福家当地的结对“亲戚”——福贡县县委办主任李尚文,在得知上海的援滇干部进驻县里后,就把福余生的情况与援滇干部作了介绍,希望借助“浦东力量”帮助小伙实现康复梦想。如果这一梦想能实现,将为福家的生活改善和个人成长发展带来巨大的变化。

今年6月份入滇开展工作的驻福贡县上海援滇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慰问,了解病情,并与福家结对为帮扶挂联户,有了“上海亲戚”的贴心帮助,福余生的希望逐渐清晰。

随后日子里,在上海援滇干部、挂职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范晓睃的陪伴下,福余生到来福贡县人民医院,请上海援滇骨科副主任医师王群殿进行检查、诊断,确认为右臂丛神经中上干损伤。

听到通过手术还有望恢复右臂部分功能,福余生又喜又无奈,喜在盼了四年的愿望仅差“临门一脚”,无奈的是这“一脚”,要跨越从怒江州到浦东,以及未知的医疗、路程开支。

上海援滇干部、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吕廷栋与王群殿知晓后,两人默契的进行了“分工”。吕廷栋这边,将福余生的情况报告给上海援滇干部联络组怒江州小组的领导,争取一部分“携手兴乡村”统筹资金,同时联系浦东社会力量进行捐助,架起“沪滇爱心桥”。得知消息后,浦东新区政协委员余建华主动出主意、想办法,指路子,浦东新区政协委员杜飞宇、宋朝盛二话不说,分别捐赠了2万和1万元。而王群殿这边,将检查结果第一时间向自己的派出单位——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进行了汇报,得到了院方高度重视,表示积极为福余生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进一步会诊及安排手术,并按照相关政策减免部分费用。

解决了路费及医疗费大难题,福余生说“这是四年来最开心的事”。

11月25日下午,福余生被推进了手术室,3个小时的手术很成功,会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手外科虞聪教授一起手术的浦东人民医院手外科主治医师袁云华说:“要解决三个损伤部位的肌肉功能问题,我们用了显微镜,像接头发丝一样,筛选出好的神经,并一根根把断裂的神经接上,因此手术的难度比较大”。

在福余生来沪入院后,从吕廷栋和爱人探望并送去了慰问品,护士为其购买袜子,到护工的悉心照料,让他逢人便一直重复说着“我不太会说感谢的话,但真的谢谢你们”。

院方表示,福余生的臂丛神经手术正常恢复期在半年至一年左右,恢复后的手臂能完成抓取、抬起以及与左手配合辅助的功能。

术后第二天,福余生在与吕廷栋视频通话时,表达了等手部机能恢复后,有机会想去上海援滇的项目上工作,“想用实际行动,为帮助我的上海亲戚和家乡出份力,以此来表达我的感谢之情。”而身在云南怒江州福贡县支医的王群殿,也表示愿意再次接过接力棒,承担起福余生返家后的康复任务。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