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坚守初心 争做表率

2021年11月26日11:08 |
小字号

今年是上海居村“两委”换届之年。换届选举,是我们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践基层民主政治的核心内容。随着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走向纵深,党员群众的民主意识日益增强,组织换届选举,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党在基层执政基础的绝好时机。

换届之后如何让“小巷总理”们上任就“上手”,迅速进入“实干模式”。“小巷总理”管的范围小,事却颇多,从出生到老去,从小区居民的出行,大事小事、急事难事什么事都要管。看到上海市委组织部“居村党组织书记论坛”系列专题报道后,笔者对探索如何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办好群众身边事感触良多。

增强居民认同感。如今的社区人员构成和原来以村民为主的熟人村民组完全不同,城市建化进程加大,人口流动加剧,来自五湖四海的“陌生人”成为了社区的居民们,大家互相不认识。要想在此背景下迅速重新形成居民群众的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社区干部首先要“混个脸熟”,通过走访党员、社区骨干、小区特殊家庭,迅速了解小区的大致情况,建立起居民的认同感。

强化居民诉求回应。完善居民群众利益表达机制,运用社区云平台、微信、直接联系群众,引导社区居民密切日常交往、引导居民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参与公共事务、开展协商活动、组织邻里互助,探索网络化社区治理和服务新模式。通过支部党员会议、居委会三会制度、四位一体会议,多方面了解解决居民诉求。

提升居民幸福感。通过发现和宣传社区道德模范、好人好事,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居民垃圾分类、楼道不堆物、提升小区居住环境 。发展社区志愿服务,提高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积极性,搭建社区居民文化活动平台,引导居民崇德睦邻,形成与邻为善、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

探索党建引领资源共建共享。体现“党建引领四位一体”基层治理新理念,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向心力、打破业委会“松散型”自治的现状,大力发展党员成为业委会成员,增强社区党组织和业委会的粘合度。多方整合社区周边资源,共建共享社区资源,社会资源参与度提高弥补居委会服务面不足。

(作者:嘉蓝社区 张静文)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