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定向精确完成魔都商业地块的价值分析研究

电信“翼知时空”被上海“国资院”相中提供大数据服务

2021年11月26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在11月25日举行的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仪式暨2021上海全球数商大会上,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的“翼知时空”大数据服务,作为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后上架的第一批数据要素产品,与“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完成首单交易。

据悉,该交易将在上海数据交易系统完成数据产品挂牌、交付和清结算。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将利用电信的“翼知时空”大数据服务,定向精确完成上海商业地块的价值分析研究。当天挂牌的数据产品,涉及金融、交通、通信等领域,共有5个完成首单交易。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的“翼知时空”大数据服务,是通信领域首个挂牌上架完成交易的产品。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等100家“数商”,今天与上海数据交易所完成签约,以打造数据交易新生态。

为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倾力打造了“翼知时空”大数据服务产品。该产品是一款基于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大数据平台能力打造的,为客户提供时空数据洞察的行业定制类数据服务。该平台针对人口属性数据、网络信令数据、地理信息数据以及网络行为数据四类基础标签数据,通过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知识图谱等大数据技术手段进行数据加工,再结合单点定位算法、两点定位算法及多点定位算法等多种时空算法,可深度挖掘数据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实现人流预测、人群画像、区域价值分析等智能化能力的数据支撑,为政府及企业客户在区域态势、商业地产、品牌选址等行业方向上提供数据增值服务。此次挂牌上海数据交易所的“翼知时空”数据服务,充分提炼了平台上的热门数据结果及成熟模型,在实际操作中更为实用。

作为比较成熟的大数据平台,“翼知时空”具有如下特性:全网性(具备线上、线下的联动优势)、全面性(触点涵盖移动网络、信令、宽带等多终端)、持续性(作为基础服务,与用户之间始终保持连接)、准确性(强大的模型算法能力,并利用大数据手段进行数据纠偏)、安全性(严格把控输出物,基于模型算法汇聚之后输出群像数据)。

电信大数据分析平台上所有敏感信息在数据入库的时候,都经过了不可逆脱敏处理,实现了数据全生命周期的监测与管控。目前“翼知时空”涉及的群体用户画像标签也进行严格的限定,仅涉及常规属性的分布统计,不触及任何细分行为的分析与输出,确保了信息服务的安全性。

据悉,“翼知时空”大数据平台,近年来已经为上海文化与旅游局“假日旅游运行监测”提供了数据汇聚、处理和分析支撑等服务。其中包括,假日期间上海出境、入境情况,上海出沪、入沪情况,重点景区(尤其是开放式景区)的实时客流监测情况。平台还能够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帮助旅游部门掌握游客的年龄段、性别、停留时长、出行方式等服务信息等,为旅游管理科学决策提供强大支撑。

此次与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完成首批数据服务交易的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拥有“国资智库”品牌和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的综合服务平台。得知电信“翼知时空”数据服务挂牌上海数据交易所后,该研究院第一时间签约购买,就是准备利用电信的大数据服务,来精确完成上海市各区域商业地块的价值分析研究。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