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上海之北”到“南海之滨”,科创转型一路前行!宝山区赴深圳、广州考察

2021年11月23日19:47 |
小字号

深圳位于南海之滨,因改革而生,以创新为魂,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经济总量迈入亚洲城市前五,是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为更好助力宝山“北转型”发展,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在宝山落户,11月19日至21日,区委书记陈杰带队赴深圳考察,看项目、学经验、悟理念、话合作、谋发展,深入走访调研了各大企业,向他们递上新时代科创宝山转型发展的新名片,共同探讨合作发展前景。副区长翟磊参加。

科技创新作为核心驱动力,在实现产业、生态、人才集聚等城市要素有机融合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好的产业能提升区域发展的动力,行业领军企业的示范引领能带动产业创新和发展,好的创新机制也能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龙头企业的“口碑”更能带动一批企业投身于“热土”。调研走访期间,陈杰带队深入各大企业,畅谈合作前景,共谋发展之道。

陈杰率宝山代表团在中集集团详细听取公司在海洋、能源化工、金融、产城发展等方面的成果举措,就中集集团和宝山区在下阶段的发展规划的合作做了深入探讨,进一步加深了双方合作共赢的共识。

在华润集团,陈杰一行学习考察华润集团持续为城市建设和人民美好生活做出的贡献,以及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品质发展的实际举措,并就下阶段双方意向性合作项目推进、实现更好携手合作做深入交流。

在华为公司,陈杰一行考察了企业在产品研发、智能制造、供应链等全领域数字赋能产业转型的实际举措和成效,陈杰就双方合作的前景和领域作了展望。同时,并就宝山在建设科创主阵地的过程中,在数字赋能产业、产城融合发展等方面表示,加强宝山区与华为公司的长远发展规划,双方共抓机遇、共同携手发展。

在星河产业集团,陈杰一行详细了解星河产业集团产城规划、产业载体运营、产业资本投资等“产、城、融、投”的运营模式,陈杰介绍了宝山未来发展态势,进一步增强了星河产业集团投身于宝山产城融合区域发展的信心,双方都明确将进一步加强合作。

在正威集团,区领导一行了解了集团在新材料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供应链与交易中心等领域的业务布局。陈杰表示,宝山产业基础优势明显,在前沿新材料、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领域不断深化探索,推动超导、超硅、超碳的研发应用。希望正威集团与宝山加强合作,在研发、高端制造、产业布局等方面深入对接,共同谋划发展机遇。

在中科院深圳先进研究院的学习考察中,深深感受到科技人才、科技成果运用的重要性,在实际调研过程中学习先进理念,双方在宝山成立研究院作了交流和探讨,共谋发展之道。在深圳高新投、深圳科技园、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的学习考察后,陈杰明确要求随行一行,要认真结合宝山实际,学习深圳好的经验,在土地改革、科技金融等方面,提出更多的创新性的建议和举措,推动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以此来更好推动宝山科创主阵地的建设,谱写好“北转型”这篇文章。

陈杰一行还拜访了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学习先进经验,并就企业落地宝山的一些具体推进工作作了深入交流。

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陈杰向每家企业递上新时代科创宝山转型发展的新名片。他表示,宝山按照市委的要求,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目标明确、信心坚定。宝山区位优势独到、发展空间广阔、南承中心辐射、北向跨江联动,更能融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服务好发展大局。宝山又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与产业基础,现以科创为引领驱动转型发展,不断加快转型的步伐。宝山将致力于大学牌,紧紧依托高校资源进一步打造大学科技园,进一步加强产业的发展。上海与深圳在科创领域各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宝山将与深圳的企业,进一步加强沟通,加深合作,在新的发展起点共同抓住发展机遇,谱写发展新篇章。

副区长翟磊带队先后前往广州越秀集团、汐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几家将投资宝山的企业,进一步推介宝山,推动合作机制及相关重点企业的安商稳商。

除区领导直接带领拜访的企业外,杨行镇、月浦镇、罗店镇、顾村镇、南大公司等也各自拜访了一批企业,达成了一批企业实质性落地的成效。此轮推介,区、镇共走访了26家企业,推动了相关项目的进展,并通过他们又结识了一批企业家,这将进一步有助于宝山今后的产业发展。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